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乐山沙湾政协多措并举助力破解环境污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9-08 11:08:21

原标题:四川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多措并举助力破解环境污染 秸秆变废为宝环境效益双赢

“淫羊藿鲜叶亩产达600多公斤,产值1.6万元,亩产量比往年高出100多公斤,增加经济效益2400多元。”9月6日,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挹峨村2000多亩中药材基地里,负责人谭长虹向前来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的区政协委员们介绍使用秸秆有机专用肥后的收益情况。

2019年区政协全会期间,一份《关于秸秆变废为宝破解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引起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并迅速被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同年3月,区政府制发关于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并划拨资金500多万元,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3000多亩、有机肥生产企业2家,年利用秸秆2万余吨,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增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区政协主席黄大敏介绍,为充分发挥秸秆利用在保护环境、促农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沙湾乡村振兴,2019年,区政协将该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督办。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区政协副主席彭健康率领农业界别的委员和相关部门干部,深入谭长虹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帮助指导该基地利用周边农户的秸秆和畜粪生产有机专用肥,并在基地里全面推广使用。同时,委员们还对有机肥的生产过程、使用效果等进行全程跟踪,至今仍在不断改进制作工艺、使用方法。

2020年9月和今年5月,区政协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对该提案的办理实效开展“回头看”,提出的普及秸秆制作饲料及堆肥技术、全面保护生态环境等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今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4个百分点。”谈及近年来沙湾生态环境的改变,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