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肖钢:中国服务贸易,看到成绩,发现潜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9-08 11:07:38

原标题:中国服务贸易:看到成绩 发现潜力——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近些年,中国服务贸易“走出去”“引进来”都颇具看点。而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中国服务贸易为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我国应充分发挥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的优势,降低对外技术的依存度。


知识密集型服贸较快发展,

数字+服贸成长潜力巨大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服务贸易所取得的成绩?

肖钢:服务贸易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中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一半,涉及服务贸易进出口的邮政、运输、教育、娱乐、文化等领域的消费也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0%,实现了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各省市发展布局更加均衡,开拓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化,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

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球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一些国家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兴起,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全球贸易投资严重下滑,在此不利条件下,中国率先走出疫情,仍然保持服务贸易平稳发展,并且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二,目前我国已与240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比2015年增加了42个。

今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剔除跨境旅行服务外,服务进出口增长20.2%,其中出口增长28%,进口增长12%。这些成绩令世界瞩目,的确来之不易,不仅支持了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改善,而且为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从您的关注点出发,您认为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有哪些新的特点?

肖钢:新特点很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较快,今年以来增长了11.8%,占整个服务贸易的比重已经达到45.8%,比“十二五”末提升了24.1个百分点,且呈进一步上升趋势。这从一个侧面映射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中对知识服务的需求在快速增加,服务贸易的含金量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模式与产品,广泛惠及消费者,我国企业在各项扶持政策下,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比如:医药研发服务,近年来获得较快增长;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出口也深受进口国消费者的欢迎;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双向开放,外资“走进来”、中资“走出去”,带动了会计、审计、咨询、投顾等方面需求扩大,这些服务都属于知识密集型。同时,由于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因此未来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降低对外技术依存度,

释放金融服务潜能!

记者:展望中国服务贸易未来发展,您认为我们应锚定哪些目标、如何补齐短板?

肖钢:知识产权使用费是衡量对外技术依存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我国服务贸易中的一个短板。一般来说,购买国外技术的专利支出越多,而专利费收入越少,说明对外技术依存度就越高。近年来,我国技术进步很快,对外知识产权收费增多,但总的看知识产权使用费一直是逆差,购买国外专业的支出仍然较多,与美国、德国、日本等顺差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发展高科技制造业。

金融服务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交易扩大,境内外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目前我国已批准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人民币金融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日益增强,这对于提高中国金融的服务水平和金融影响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进一步发展金融服务,需要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大力提升金融科技水平,为跨境电商、数字贸易发展,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要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以助推降碳为重点,降碳与防污协同推进,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和绿色投资,推进绿色低碳经济和绿色消费的发展。要规范发展财富管理行业,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要进一步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协调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联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自由使用和跨境循环,同时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防范输入型金融风险。(崔吕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