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军伟:满腔壮志豪情,打造锦绣北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07 15:34:07

原标题:王军伟代表:满腔壮志豪情,打造锦绣北湾

十多年来,他牢记使命,默默耕耘,在村书记的岗位上带领村集体逐渐走向富裕;他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全心全意地当好选民群众的代言人;他用自己的满腔壮志豪情,向选民群众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就是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祝塘镇北湾村党委书记王军伟。


不负韶华带领村民致富

当年的北湾村,是祝塘镇面积最小、户籍人口最少的村,经济条件较差。王军伟担任村书记以后,以身作则端正工作态度,强化工作作风,得到了全体党员群众的支持和爱戴,共同为建设“厚德之村、锦绣北湾”不懈奋斗。

为了带领大家致富,在没有工业用地增加的情况下,王军伟深入村里各企业,从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生产效能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发展。对于即将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工程,王军伟总是带领村干部深入工程一线,组织现场办公,了解工程进展、困难需求,第一时间纾困解难。村里有一家织布厂,思想观念陈旧,管理理念落后,生产效益极差。他亲自来到工厂,帮助调整生产经营方向,使得这家织布厂的开票销售从2010年的6598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亿多元,实现了经济效益跨越式增长。

在村集体经济强劲发展的同时,王军伟把更多的村级财力用于提高村民福利。在每逢重要节假日和年底发放慰问金的基础上,王军伟牵头组织成立了北湾村医疗互助会,福村宝村民医疗互助有效覆盖全村98%的村民,2020年“福村宝”为全村233人次申请医疗补助22.3万元,发放救助金、福利费94.5万元。北湾村各自然村道路原来都是泥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民们苦不堪言。为了保障村民群众的出行需要,王军伟带领村干部制定了每年改造一至两条道路的计划。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北湾村的主要干道和17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已全部硬化改造完毕。此外,他带领干部群众外出学习、实地考察后,修建了北湾、老文北两个老年活动室,陆续新建北湾菜场和9个健身场所,完成了全村厕所改造、路灯亮化改造,极大地便利了北湾村村民日常生活。

在王军伟的带领下,近年来,北湾村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健康村”“无锡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绿色家园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其本人也获得“江阴市十佳村书记”“江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践行为民诺言

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经验的基层工作者,王军伟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当选市人大代表以后,他认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认真学习党在农村工作中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代表履职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了然于胸,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代表意识、群众意识、法律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学习和提高。

有问题找代表是群众寻求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代表,王军伟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他充分发挥自己身为基层代表的优势,把调查研究作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有效抓手,经常深入代表联络站和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联系群众中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履职尽责的本领。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过程中,他总是善于倾听、询问、引导,并及时梳理总结,很多社情民意也由此转化为代表建议、意见。村民包栋华向他反映,长山大道至暨南大道交叉后未继续往南延伸,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他知晓后,进行多方调研,发现该问题已成为多数村民的困扰。江阴市人代会期间,他和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长山大道向南延伸工程及快速化改造的建议》,得到了江阴市政府的高度的重视,目前该道路的规划建设方案基本确定,线形涉及土地性质正在调整中,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并列入了市政府的三年行动计划当中。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疫情防控、防汛防洪、人居环境整治……总能看见他熟悉的身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群众的带头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带领村里干部群众不惧危险,全力做好摸排、隔离、防控等工作,在战“疫”中更是以身示范,驻守在防控第一线,并且出资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北湾村前坞墩、周家湾这两个自然村地势低洼,沿河居民包永清向王军伟代表反映,他家地势较低,每年梅雨季节来临他就犯愁,当内河水位过高时,他家总是第一个受淹,严重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希望村里能帮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军伟为此多次到现场查看、倾听民意,在前坞墩和周家湾自然村组织新建防洪堤坝和泵站。防洪设施建造完成后提升了沿河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这两个自然村再没发生过洪涝灾害,有效保护了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大事”。王军伟没有急于马上动手,而是邀请群众一起探讨交流、共商对策,让大家畅所欲言,对如何彻底解决饲养家禽家畜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何保持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等开展充分讨论,通过座谈共商交流,实现村内事务大家协商,畅通民主渠道。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王军伟结合村庄雨污分流工程、河流清淤等工作,每年投入一定资金高标准落实整治提升要求,自然村面貌焕然一新。水韵环绕、风景相依的北湾村潘六房自然村于2013年通过了“省级三星级康居村”验收,成为祝塘镇第一个省级“三星级康居村”,为全市村庄环境整治提供了样本。与此同时,王军伟重视并充分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地位,并制定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考核机制,将考核与村民福利待遇挂钩,以奖促治,建立起规范化、持续化的村民福利保障体系,从而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