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郭丽英:凤凰浴火涅槃 唱响生命赞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09-07 11:51:38

原标题: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郭丽英 凤凰浴火涅槃 唱响生命赞歌

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丨郭丽英

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郭丽英,曾经是深圳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的一名医生。2001年,46岁的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医生预估她的生命可能仅剩半年,但郭丽英没有向命运屈服,她积极配合治疗,向癌细胞发起决战。2005年,战胜病魔的她,重新拿起从小热爱的小提琴为老人们表演。在一次癌症病友演出中,郭丽英认识了“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从此,郭丽英的人生走上了新的赛道。


重燃生命之火

2006年1月8日,郭丽英和丛飞代表深圳参加了全国第一届癌症康复文艺汇演。郭丽英在活动中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癌症病人,病痛并没有阻止他们成为优秀的艺术团员,反而给了他们更加蓬勃的勇气,令他们在舞台上闪闪发光,郭丽英被深深地触动了,她说:“在这之前,我一直封闭自己,不愿让任何人知道我是一个癌症患者,直到看到这些演员们,我很受启发。”

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咱们也可以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我做团长,你做副团长!”被舞台上积极的病友所感动的郭丽英兴奋地点头应诺。

然而就在回到深圳的103天后,丛飞因癌症病逝,郭丽英悲痛万分,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活下去,一定要把丛飞的遗愿完成。”


凤凰涅槃礼赞生命

带着这一份约定和对艺术的热爱,年近六旬的郭丽英四处奔走,集聚起了一批癌症病友,终于在2012年正式注册成立了“凤凰涅槃艺术团”,寓意“浴火重生”,并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演出,不断激励着观众们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九年来,郭丽英和病友们始终在公益舞台上绽放着生命的精彩,帮助一批批癌症病友“涅槃重生”。

郭丽英介绍,她和病友们从病房福利院演起,一步步登上了市人民医院、市妇联、深圳戏院、市群艺馆、保利剧院、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的舞台。由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演出的《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先后出演了21场,其他公益演出超过300场。艺术团的成员们一路相互扶持、鼓励,从原本的7人发展至现在的140多人,病友年龄分布也极为广泛,最小的20多岁,最年长的80多岁。

作为团长,郭丽英感概地说:“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所有团员把生命看得非常重要,他们不在乎生命的长度,而是在乎生命的宽度,他们要活出生命的质量,活出生命的每一天,所以他们才一次又一次地唱响了《生命赞歌》。”


代表人民服务群众

郭丽英和艺术团的团员们用歌声传递爱心,用艺术礼赞生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不仅赢得了掌声,也坚定了用艺术感召和激励更多病友的信念。今年5月,郭丽英当选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她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更重了。

市人大会议期间,郭丽英提交的《关于确保深圳癌症基本用药持续稳定供应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得到了市卫健委、市社保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刻研究并采取多项措施对医疗机构保证用药。郭丽英说:“政府现在很多环节都跟得特别紧,而且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也非常重视,这对我们癌症病人是非常大的帮助。”

同时,郭丽英也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等工作,身体力行推进深圳的重病医疗和养老等政策落地。她说:“当年的深圳拓荒牛、第一批为深圳创业的人们逐渐都老了,当年是他们为这座城市奉献了自己的心血,付出他们的青春和力量,我们应该关心、关注他们。”

用关爱温暖城市,用生命演绎精彩,用生命影响生命,用艺术点亮生命之光。郭丽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世人证明了什么是“涅槃重生”,她和凤凰涅槃艺术团已成为鼓舞他人重燃生活希望的一座精神灯塔、传递爱心和正能量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