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周彩霞:倾情守护培田古村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06 11:45:52

原标题:代表故事丨周彩霞:倾情守护培田古村落

自当选龙岩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周彩霞始终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情守护培田古村落,用心履职,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培田客家古村落位于连城县宣和乡,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被誉为“福建民居第一村”。

作为培田古村落管理站站长,周彩霞多年来为推进培田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遍访培田436户村民,深入了解群众对培田古村建设规划的意见建议。她积极提出关于规划培田新村建设的建议,以解决古村落保护开发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之间的矛盾。

如今,培田170户村民已住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村。新村文体活动中心、小广场、幸福院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在解决村民住宅需求的同时,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周彩霞积极联系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到村里指导规划,帮助村民的农家乐和民宿达标通过验收。目前,全村共有海峡客家旅游示范户60多家,特色民宿10余家,旅游接待床位达400多个。

村民吴晓明提起这位为民办实事的代表,连连点赞:“不论是在民宿还是在农家乐方面,她都能听取我们的意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

周彩霞深知,培田古村落的保护开发,离不开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

为此,她深入走访群众,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并建议景区管委会与村民签订《培田古村落保护开发和旅游资源经营权合作协议》,对古村落门票收入实行分成制度,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让广大群众自觉加入保护行列。

自当选市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周彩霞共提交代表建议18件,涉及支持连城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促进龙岩冠豸山机场加快发展、落实培田古村落新村第三期建设、推进连城冠豸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所提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有效落实。

周彩霞表示:“我们准备把一些修缮好的闲置厅堂拿来布馆,提升培田古村落的文化内涵,让游客了解更多的‘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含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