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吴有还:老骥伏枥勤耕耘 为民履职守初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9-02 14:12:04

原标题:吴有还代表:老骥伏枥勤耕耘 为民履职守初心

在高邮市汤庄镇,有这样一个人,他白手起家,诚信经营,在工业园区创业耕耘;他身体力行,积极履职,忠诚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富而思源,助残济困,诠释了一名草根企业家的大爱情怀。他就是高邮市人大代表、扬州高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有还。

诚信经营,做有担当的企业家。汤庄镇是高邮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上世纪70年代,吴有还被抽调筹办乡印刷厂并任厂长,从此与经营企业结下不解之缘。多年从事企业经营,让吴有还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做产品如做人一样,用心只会得到认可,有了名气就不愁没销路。他科学管理,恪守信用,积极探索发展新路,上世纪90年代,首开“买卖制”先河,高标公司成为高邮市第一家改制企业,企业经营年年盈余。谋思路、解难题,巡车间、检产品,跑市场、谈业务……2008年底,他又一次带头在汤庄工业集中区投资5000万元新建标准化厂房、办公楼,进行了二次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吴有还的带领下,高标公司生产出的从最初的标准件到现如今的水泥机械、物流传送带等,每种产品都能以质量打响品牌、以诚信畅行市场。企业和产品先后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他参与组建的汤庄镇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先进个人。

依法履职尽责,做百姓的代言人。担任人大代表数年来,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吴有还深感责任重大。他合理有效安排工作时间,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市、镇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研讨座谈等各项活动。会议期间,他积极审议发言,表决严肃认真;闭会期间,他经常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广泛倾听民意,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既要关注和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更要当好选民的代言人,真正关心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这是吴有还从心底发出的感慨。不管工作多忙,每周他总会抽出时间深入街头巷尾倾听群众呼声,用心挖掘百姓关注的民生热难点问题。有一次,他看到企业办事人员经常去人社局、税务局办理有关医疗、养老手续,缴纳税费时,总是排很长很久的队,往往半天都办不好,他立即开展调研、查阅学习其他先进地区相关做法,撰写出《关于增加人社、税务服务窗口的建议》提交到市人代会上,人社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他的努力下,事情圆满解决,大大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节省了企业人员的工作时间、便捷了百姓生活。多年来,他积极深入到民营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当中,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之出谋划策。他还带领汤庄商会,制定商会制度,定期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动态;定期邀请工商税务及镇相关部门人员,共同讨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定期与党委政府沟通,为乡镇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融资难的问题困扰了不少民营企业,汤庄镇也有部分企业遇到了资金问题,我便与商会的一些会员企业一起商量对策,帮助他们周转资金。”吴有还说道。

真诚回报社会,做有温度的公益人。今年7月下旬,扬州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汤庄镇商会会长的吴有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他联合镇相关部门对全镇529家企业积极做好宣传、监督、沟通等工作,与全体企业员工一起,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另一方面,他主动带领商会部分成员,前往核酸检测点及264省道卡口,为奋战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价值3.1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守护家乡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多年来,对慈善公益事业出手大方的吴有还,自己和家人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他和老伴长年穿的是工作服,住的是厂区办公楼,午饭和晚饭与员工一起在食堂吃,一辆“桑塔纳3000”开了多年。但是他在资助学子、重病乡邻、困难职工和支持地方公益事业上却是出手大方,捐款数百万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吴有还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也记在心里。重病乡邻、孤贫学子是他一直牵挂的对象,1993年至今,他一直无偿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向贫困家庭、残疾家庭捐款捐物,累计达到100多万元。工作再忙,每年他都会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走访、资助家庭困难的职工,出资出力修桥铺路等公益性事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