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石燕萍:在追逐使命中雕刻最美时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25 16:24:27

原标题:石燕萍代表:在追逐使命中雕刻最美时光

石燕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无锡市东北塘实验小学微校校长,无锡市语文教学能手,高级教师,先后被评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锡山区“嘉奖”、锡山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当选锡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牢记使命和职责,曾把目光聚焦在解决入学矛盾、为民解忧等问题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追逐使命中雕刻最美时光。


履职尽责,功夫应在会外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区人大代表,石燕萍深知肩负着“做一名人民满意教师”和“做人民满意代表”的双重使命。在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是她孜孜追求和努力的方向。为此,她从实际出发,多渠道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调研融进使命职责里。平时,不管是区人代会,还是代表小组活动,或是闭会期间的视察、考察、调研、评议等,不管自己的教学工作有多忙,她总是提前安排协调,做到人大工作与教学工作“两不误”。

“代表履职,功夫应在会外。”作为人大代表的她,始终这样认为。每次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召集的会议前,她总是认真做好会前准备,结合平时工作中接触到的群众的反映,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参会备好“功课”,不当“旁听”代表和“举手”代表。今年区人大五次会议前,她特意去东北塘倪瓒纪念馆进行调查,综合现有的硬件、设施、资料等,觉得在深入挖掘资料、整合资源、让倪瓒的艺术思想“活”起来等方面均需加大推进力度,为此,她提出了《关于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倪瓒品牌的建议》,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为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提供了决策依据。目前,东北塘倪瓒纪念馆、倪瓒墓正在翻新改造中。

“建议不在多少,而在于质量好坏,更在于是否落地。”在石燕萍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每年她都会提建议,她的建议往往都能成为当年的重点督办项目。问及原因,她说大概是自己对“群众有感情吧”。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塘人,至今在东北塘实验小学也已经工作了二十多年,因此,看着东北塘街道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入学需求大与学校数量少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作为东北塘人是既自豪又焦虑。为了缓解东北塘街道小学的入学矛盾,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石燕萍代表把教育问题融汇建言献策里。她首先在区人大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提前规划东北塘街道学校建设的建议》,立即得到了政府的采纳,2017年底启动新建东北塘实验小学东校区。2019年的区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又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东北塘实验小学东校区建设的建议》,区政府、区重点办采纳了她的建议。区重点办在派出专人负责该项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按时间节点倒排工序,列出每周施工进程安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同时,要求主体建筑、学校内部的二次装潢、文化设计、环境布置等各方面工作实行同步施工,保证东校区在2019年9月准时开学。工作间隙,石燕萍特地去现场看过几次,她才放心。她说:“很多时候,我有空都会再去转悠下,看看到底落实得到位不到位,意见提了不能白提,真正落实到位,才担得起‘人大代表’这几个字。”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学校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高标准、高质量的东北塘实验小学东校区于2019年9月正式启用,受到学生家长一致认可。


群众满意,我心就满意

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教师代表的石燕萍看来,人大代表“代”的是选民,“表”的是心声。为把选民群众的心声传达到社会各界,她一直把联系选民、走访选民、关注民生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前提。

2018年初,她在走访中发现,目前“两东地区”(东亭、东北塘)在城市化进程中,交通发展迅速,已开通多条公交线路连接“两东”与无锡各地,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遗憾:一是连接“两东”中心地带的公交基本没有,特别是由东北塘往东亭区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锡山图书馆等地区没有公交,老百姓出行、办事不便。二是连接“两东”与锡山区的各大商圈、景点的公交线路没有或很少。如东亭到达丰汇广场、云林荟聚、荡口古镇、农博园、绿羊温泉等的直达线路很少,而且班次间隔较长。三是目前东北塘商品房、安置房云集,而公交3路(3区间)、711路等都只到达或经过东北塘的芙蓉三路,不利于东北塘更多的老百姓出行。于是,综合各方意见,石燕萍代表提出了《关于整合优化“两东地区”公交线路的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当年对公交80路、公交3路(区间)等作了线路调整,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更多方便。

是的“群众满意,我心就满意。”假日里,石燕萍代表接到了一个选区群众的电话:“请问你是人大代表石燕萍吗?我们村正在修路挖下水道,路基快要塌了,影响自来水管。我们向村里反映了,他们只是拿垃圾来填埋,应付差使。现在向你反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接到电话后,石燕萍代表连忙回复去问清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在东北塘社区书记、主任等的协调下,第二天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群众回复了满意。


潜心教学,一流赢得赞美

《论语·泰伯》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教师代表,她时刻牢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工作准则,始终坚持重视自我品行修养,严格按照纪律行事。工作中,不管自己的教学工作多忙,她都提前安排布置,做到人大工作、教学工作两不误。作为一名东北塘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多年来她一直潜心教研,努力追求一种民主和谐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品尝到乐趣。作为无锡市教学能手,每学年进行骨干公开课、讲座,带领指导好青年教师。作为学校微校管理的负责人,她和老师们团结协作、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多次获得区教育局“嘉奖”,被评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区教育系统“最美阅读者”、区“三八”红旗手等,连续两次被区人大表彰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作为人大代表,石燕萍到底有多忙?学校教学评比活动、党史教育考察活动、人居环境督察活动、走访慰问选民……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统计表写得密密麻麻。谈到以前履职的感受,她坦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