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赵晓亚:“创二代”人大代表的公益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19 15:17:19

原标题:赵晓亚代表:“创二代”人大代表的公益情怀

蓬松立体的卷发,炯炯的大眼,时髦的打扮,不俗的谈吐……在他身上,洋溢着80后张扬的个性。很容易揣测,这是一个家境富裕的小伙子;但难以想到的是,他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近十年的人大代表。他,就是江阴市徐霞客镇第四届人大代表、江阴金塔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亚。


创业之路 有苦有乐

赵晓亚有着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传承父辈的创业精神,创造性地寻求拓展新的事业。他有着优越的家庭经济条件,但在大学毕业后并未进入自家企业,而是自谋职业闯荡天地,既做过扬州一家广告公司的普通业务员,也在上市公司担任过证券部干事、总经理助理等职位,逐渐积累工作与管理经验,也积累了良好的人脉关系。

2007年底,赵晓亚正式走上创业之路。创业初期,一波三折。2008年夏天,他筹建的纱厂刚投入生产就遇到了金融危机。烈日当头,四处奔波,赵晓亚奔走在原料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一回到公司就直奔生产现场,察看生产情况,累了就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他天生是个乐观者,时时用“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这句话勉励自己。期间,他碰到过客户欺诈,也遇到刚储备的棉纱大降价等困境,在每次困难来临时,赵晓亚不是怨天尤人、抱怨运气,而是积极思考、转换思路,寻求解决良策,最终掌握主动权,赢得翻身仗。

在赵晓亚的不懈努力下,公司慢慢走上正轨,拥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源。一直力求突破的赵晓亚又主动寻求转型升级,在2013年初成立了鑫塔国际贸易公司,实现主辅分离,坚持生产加贸易两条腿发展。去年,他以市场化开发为先导、以新媒体开发为创新动力,又成立了江阴市千一新媒体创意有限公司,已逐步打造成为无锡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平台。


热心公益 重情重义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赵晓亚热心公益事业,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格外关心注重孩子的教育。“我这几年最关注的也是身边的贫困家庭和困境儿童。我爱人曾是徐霞客镇妇联主席,她经常会对我讲起镇里的贫困家庭,以及因为贫穷影响到学习生活的那些品学兼优的孩子,深深触动了我,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

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赵晓亚就着手调查徐霞客镇贫困家庭和困境儿童状况,先后走访了马镇、璜塘、峭岐六所小学及幼儿园和21个行政村,准确掌握了徐霞客镇困境儿童第一手资料并建立了相应信息库。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作为人口大镇的徐霞客镇,困境儿童的数量是其它乡镇的好几倍。由此,他深深感到,对困境儿童的帮扶工作刻不容缓、任重道远,自己作为一名年轻企业家有责任和义务去关心帮助这些贫困学子。

有一次,赵晓亚了解到,当时就读于璜塘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沈梦依与身有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家中无经济来源,但孩子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赵晓亚主动与学校联系,要求与她结对,并承诺资助她完成大学学业。“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赵晓亚的做法很快得到了同是徐霞客镇人大代表的“创二代”黄玉锋、曾森炎的赞同。由此,成立一个困境儿童助学基金的想法开始在赵晓亚脑中酝酿,三个年轻人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共同致力于关爱帮扶困境儿童。

除了积极关注困境儿童,赵晓亚还多次参与捐款赈灾、扶贫救困、修路建桥、关爱孤老等公益活动,甘做公益之举的“先行者”和人间大爱的播洒者。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他已经为社会各类公益事业无偿捐款达50余万元,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尊重。


责任在肩 尽心尽力

2017年初在徐霞客镇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身为徐霞客镇人大代表的赵晓亚领衔提交了关于成立徐霞客镇困境儿童助学基金的建议。他拿出了详细方案,还取了一个温暖的名字——“牵手助学基金”。在代表们的踊跃支持下,牵手助学基金首批募集慈善款就达到20万元。牵手基金启动后,首批选出的20余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每人每年2000元的学习资助,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市级以上荣誉再奖励500元,直至大学毕业。这一做法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令人欣喜的是,赵晓亚对困境儿童的一片爱心,带动了更多的“创二代”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捐资助学活动中。目前已有五名“创二代”分别结对了10名贫困儿童,从小学结对到大学毕业,除了给予学习上的帮助,这些爱心人士还对孩子们的生活及心理予以关心帮助,多次带领他们参加户外拓展,进行感恩教育,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赵晓亚在从事繁忙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同时,十分珍惜人民赋予他的权力,时刻牢记要为群众做实事。深入调研贫困家庭捐资助学项目是他履职过程中尤为投入的一件事。“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家加入我们的组织,进一步做大做强牵手助学基金会,让更多的困境儿童得到我们的关爱与帮扶!”在今年徐霞客镇教育基金筹备会上,赵晓亚现场认捐30万元。他表示,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引导全社会帮危扶困、奉献爱心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