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樊明伟:凝聚力量 危急关头冲锋在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18 16:12:36

原标题:新乡市人大代表樊明伟:凝聚力量 危急关头冲锋在前

“把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放在首位,真正打造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化工企业。”河南省新乡市人大代表、锦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明伟说,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怀着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做利国利民的好事实事,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凝聚力量危急关头冲锋在前

洪流滚滚,挡不住共产党人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浊浪滔滔,更加彰显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赤诚本色。

7月17日以来,新乡市普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此次强降雨造成新乡市200余万人受灾。7月20日,锦源化工所在地——获嘉县照镜镇楼村出现多处积水。

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挺身而出、躬身实干,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樊明伟冒雨查看汛情,随后召开紧急会议,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安排企业紧急停产,全面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7月22日,距离公司1000余米的共产主义渠段受暴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水位暴涨,猛烈的洪水漫过照镜镇西仓村的桥梁约40米长的堤口,奔涌而来。如不及时封堵,照镜镇镇北万余名群众、楼村化工工业园区内10余家企业的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抗洪抢险迫在眉睫。

樊明伟迅速部署,一方面将汛情上报照镜镇政府、告知周边村庄,一方面组织由公司“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组成的近百名“抢险队员”赶赴堤口,紧急调集万余只沙袋、数百方土沙方、7台大型机械和吨包吨桶,对堤口进行封堵。樊明伟带领公司以党员骨干为首的抢险队员们,装沙土、扛沙袋、堵堤口、封管涌。在他的带领下,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决口被封堵。

由于雨势不减,7月23日上午,当樊明伟在巡查汛情时,发现共产主义渠洪水漫过新筑堤顶,随时有决口危险,他再次第一时间带领抢险队员们,对堤口沙袋进行加高加固,历时5个多小时,将堤口加高50厘米,成功拦截了漫溢的洪水,保障了堤坝下游安全。

洪水退去后,樊明伟立即组织全方位、地毯式清洗消杀工作,检修设施设备,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目光远大 将安全生产和环保放在首位

走进锦源化工厂区,道路宽敞整洁,两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车间内秩序井然,职工精神饱满、一丝不苟,一个“花园式”充满朝气的现代化厂区尽收眼底。

然而,2014年年初,樊明伟来到锦源化工,在以前旧厂区的基础上翻新建设时,提出了“企业建设和环保工作同步推进”的思路,有的股东不理解,认为应该先发展经济,而后在环保上加大投入。樊明伟为了做好环保基础工作,当年仅绿化就投入300余万元,并且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启动年产2.5万吨的对位酯技改项目。经过近一年的改造,4个月创造了近7000万元的销售收入,被誉为“锦源速度”“锦源效应”。

锦源化工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员工近500人。为了培养技术精湛的专业技术人才,樊明伟与河南科技学院、焦作工学院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近百人。樊明伟说:“只有时刻关注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有效研判,才能把握未来!”他组建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政研室,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公司研发的主导产品对位酯及乙酰苯胺,年产能分别达到2.5万吨和3万吨,产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国际市场前列,对位酯的核心技术率先通过了欧盟委员会隶属的欧洲化学品管理署签发的《REACH法规》,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通过该法规的公司。

安全生产,环保先行。2016年至2018年,樊明伟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对原有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在新乡市率先实行“一企一管”,针对化工园区每家企业排放污水的不同标准、不同的污染因子等,实行分类处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8年来,樊明伟累计为安全生产和环保投入1.6亿余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锦源公司荣获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单位、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樊明伟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新乡市人大代表双岗建功最美代表、新乡市劳动模范、新乡市节能减排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入选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库。


坚守初心 为群众付出再多也值得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才能够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当选新乡市人大代表后,樊明伟每月都要抽出时间,深入辖区选民中调研,收集选民的意见建议。2018年,他在走访中得知,部分农户因年龄、身体、家庭等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且务工行业有很大限制。怎样才能解决这些特殊劳动力就业,成了樊明伟心中的一件大事。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樊明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2019年年初,占地1000亩、总投资6000万元的锦源新兴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在照镜镇东彰仪村开工建设。项目采取“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涉及小王庄村、东彰仪村、巨柏村三个行政村,共增加务工人员5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员20余人,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他承包了4个村22户的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帮助群众摘掉“穷帽子”。积极支持照镜镇和楼村的各项工作,在照镜镇实施“亮化工程”中,出资12万元购买、安装路灯54座;捐资40万元,帮助楼村天然气升级改造......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公益事业上,樊明伟累计投入千余万元,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为民履职的优秀答卷。

丹心从来系家国。樊明伟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秉持“与用户共谋发展、与员工共谋富裕,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信守“笃行务实、协作发展”的企业精神,在牧野大地,同盟山旁书写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