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代表甘当“四员”,织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18 11:48:51

原标题:上杭县白砂镇:人大代表甘当“四员”,织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人大主席团把疫情防控作为广大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激励引导广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深入一线,甘当指挥员、网格员、服务员和宣传员,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身先垂范,甘当“指挥员”。在近期厦门市思明区出现疫情后,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白砂镇人大立即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指导村级开展摸排管控,将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核实、排查、登记并上报,确保全面管控到位,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分片挂钩,甘当“网格员”。结合综治网格化管理,主席团在各村网格安排人大代表做网格员。以网格为基础,落实人大代表包片责任。各网格的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摸排、采集、宣传、管控”职责,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加强网格内人员健康监测巡查,做好人员往来情况的信息采集,做好网格区疫情防控宣传,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网。

积极引导,甘当“宣传员”。组建人大代表志愿宣传队伍,挨家挨户用当地客家方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护手册、倡议书、防控宣传单,把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到各村各户,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积极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主动靠前,甘当“服务员”。在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为让流行的强度减缓下来或让疫情终止,疫苗接种是最好的选择。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在部分群众不主动接种的情况下,为提高群众接种率,人大代表主动用自家用车接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到卫生院接种,并安全送回家,有效提高全镇疫苗接种率,树立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