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戴瑾:“幸福的烦恼”,都有解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17 15:28:06

原标题:阿拉身边的代表 | 黄浦区人大代表、淮海中路街道西成居委会主任戴瑾说:“幸福的烦恼”,都有解药

西成里,95岁的石库门小区。

马当路278弄,西成里大门口,黄浦区人大代表、淮海中路街道西成居委会主任戴瑾正在跟门卫袁师傅核对进入人员信息。

这阵子,台风“烟花”才走,“新冠”疫情反弹,作为新天地新景点,西成里的社区治理,有什么突出问题吗?戴瑾说,有啊,不过,“幸福的烦恼”,都有解药。

图说:戴瑾在查看小区门口的疫情登记情况。周馨 摄(下同)


熙语堂 各类新居民服务到位

距离西成居委会不远,就是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家、站、点”,有个好听的名字——熙语堂。

为啥叫“熙语堂”?戴瑾说,意思就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都来说说诉求,毕竟社区治理靠大家。

图说:戴瑾向新到访租客告知事项

去年,人口普查发现一个新现象,微更新后,一些老住户搬回来了,不过,人户分离仍有半数。空置的房子,也没闲着——短租,民宿里住着短期流动游客;长租,附近地块旧改搬来过渡的居民;租客当中,老外也有二三十户涉及十来个国家,西成里,好比一个“小联合国”。

“人口管理和服务,就是疫情期间,最大课题。”戴瑾说,弄堂大门管得严,进入人员行程码、健康码、信息登记,一样不能少;人进来了,熙语堂的大门,随时敞开,服务居民。

怎么服务?传统的,一张卡。新住户来了,先送上便民服务卡,居家过日子开门七件事,生活必需的服务电话,一应俱全。先进的,“一网通办”自助机,目前,居民办理多项事务,可以在这台机器上查询政策,未来,直接在机器上填表传输,一键搞定。

西成里,太有魅力,近悦远来,人多,却也是“幸福的烦恼”。熙语堂里,面对新居民,戴瑾会说——放心,我们的服务和管理,一起跟上!


追梦园 幸福感装满“口袋公园”

马当路、复兴路、淡水路,围出一片口袋公园,有个响亮的名字——追梦园。

曾经,地铁10号线开通了,出行方便了,这里却留下一片狼藉的废弃工地,脏乱差,居民投诉不断。戴瑾一次次反映居民诉求,终于,今年6月底,黄浦区市容绿化局紧赶慢赶,追梦园开园了。放眼望去,花花草草,随风摇曳,生趣盎然,住在公园隔壁的西成居民,推窗见绿,开门见花,幸福感装满了“口袋公园”。

7月台风“烟花”过后,居民们担心“追梦园”里花花草草还好吧,地面上会不会积水呢?跑来一看,哇,都好好的,也没有积水啊,海绵公园,棒!

戴瑾看着也笑了,追梦园,灵的,基层社区治理,再辛苦,也值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