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洪家银:坚守为民初心 不忘代表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16 14:03:44

原标题:洪家银代表:坚守为民初心 不忘代表使命

“一肩挑起人民的重托,一肩担负人民的职责”这首《使命》是献给人大代表的歌,也是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刘老庄镇郑河村党总支书记洪家银履职尽责的真实体现。

洪家银,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开始担任郑河村党总支书记。2011年起至今当选淮阴区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区优秀人大代表、区级优秀党总支书记、十佳勤廉村官、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等荣誉称号。


立规矩 树新风

“红白事是人情事故,不是为了面子,我们也不想大操大办”,这是村民内心的真实想法。肩负区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书记双重身份,面对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这种不良风气,洪家银下定决心要为村里的红白事制定新的规矩,树立起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首先在郑河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针对村民操办红白喜事进行督察,规定凡是婚丧嫁娶、老人寿宴不得超过10桌,菜金每桌不得超过500元,结婚彩礼不得超过2万元等。初步核算下来,仅2017年全村总桌席数就比往年减少近50%,节约各类开支30多万元,树立了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洪家银还邀请有威信的老党员牵头成立党群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用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演了《绣红旗》《婆婆也是妈》《生活垃圾别乱丢》《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等节目,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文明新风、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在村内开设“草根大讲堂”、创办了“周立荣诗社”、开设“池云才书画室”,村里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覆盖吸引了更多年龄层次的群众,受到了一致好评。

近年来,郑河村先后被授予“淮阴区五星村”“淮阴区文明村”“淮阴区廉洁示范村”“淮安市集体经济先进村”“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淮安市康居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挑重担 谋致富

郑河村2009年村集体经济负债4.7万元,郑河村所属的刘老庄镇是革命老区,洪家银认为“贫困”绝不应成为老区的“专利”,因此洪家银想方设法的让老区群众富起来,生活好起来。在一次苏州学习培训回来后,洪家银便有了将土地集中流转的想法,在得到上级党委的认可和支持后,立即邀请人大代表和村干部就土地流转事宜进行调研和谋划。

经过多次调研和细致的谋划,洪家银根据本村实际提出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抓住农房改善机遇,实现村民集中居住。洪家银带领村两委干部和人大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带领村民代表去苏南村庄参观集中居住小区,终于在2018年9月,全村1043户群众全部实现了集中居住。第二步,集中建设公益性墓地,集中安葬。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郑河村在全区率先建设了公益性公墓530座,集中安葬为农户节省了不必要的丧葬开支同时还消除了攀比的陋习。第三步,加强招商引资,以项目引领致富。2015年至2018年,洪家银先后成功引进多家公司,每年可给镇村两级带来近260余万元的税收收入。

近年来,郑河村投入集体土地100亩引进袁隆平水稻育种基地项目,积极发展稻虾、稻蟹、稻鸭等种养结合项目。据核算郑河村现人均收入21000元左右,大幅提升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洪家银带领郑河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察民苦 献良策

“人大代表”这四个字寄予了群众的重托,饱含群众的期盼,人大是搭建选民与党和政府的桥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心系百姓,为民代言。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往来通行,优化辖区内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老区高质量发展,希望区交通局能够积极推进古成路修缮工程,为企业生产、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便利。”在区人代会上,洪家银立足本镇居民生产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道路问题进行发言。近年来,通过走访群众,调查研究,洪家银先后提出“关于消除刘老庄镇郑河村文艺宣传设施隐患的建议”“关于在刘古路设立公交站台的建议”等,诸多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

“依法履职,不忘初心,民呼我应,砥砺前行”。《使命》是洪家银最喜欢的一首歌,每日播放歌曲也是他用来不断鞭策和自我警醒的方式。时刻牢记群众嘱托,为民代言、替民谋利,这就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