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莫把“代表建议”当作“代表包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12 16:20:40

“代表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途径和重要表现形式。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式方法,从代表建议的领办、督办到代表建议的答复反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闭环”办理模式。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对推动和改善一府一委两院以及相关国家机关工作,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我们在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同时,切不可把代表建议当作“万能”的箩筐,不管什么事都往里装,要避免把“代表建议”当作“代表包办”,什么事都找代表,代表包办一切。

首先要正确认识“代表建议”的内涵实质。“代表建议”是由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视察、调研、走访、接待选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依法向人大提出的对有关国家机关工作的评价、建设性意见或批评,并由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交由“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因此,代表建议事项不能空穴来风,不能凭空想象,所反映的内容应该是选区选民或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大代表在提出代表建议时必须牢牢把握本地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找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与推动区域性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结合点,提出有分量有质量的代表建议。

其次要把好代表建议“入口关”。根据《宪法》和《代表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代表建议内容应该针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各方面的工作或者本级“一府一委两院”各方面的工作,切不可成为“大箩筐”,不论什么事都往里面装。要把代表建议和选民群众的个人利益诉求、信访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案件等区别开来,要把好代表建议“入口关”,否则不仅严重偏离了代表建议的特定性严肃性,而且还关系到广大选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否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甚至严重影响人大代表在选民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

第三要走出“代表建议”就是“代表包办”的误区。代表建议要具有办理的可行性。要根据代表建议的轻重急缓程度、办理难易状况、受众范围大小等综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确定出重点建议和一般建议,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国家机关进行办理,限期办结。同时,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也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能把“代表建议”当作“包办一切”,对建议内容合理、办理条件具备的代表建议,相关国家机关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及时办理答复;对少数暂时不具体办理条件的代表建议,要明确告知代表需待到条件成熟时方可办理;对极个别超出代表建议办理权限范围或者完全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代表建议,要认真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及时回应代表以及选民群众的关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