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信仰的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8-05 11:13:51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再次前往红岩联线,在寻找历史的记忆中接受心灵的洗礼。在众多的人物中,一个以前不为我所熟悉的女共产党员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回来后,一份好奇还有一种正气驱使我迫不及待地查阅她的资料,于是,一名中共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之一的女特工的神秘面纱便在我面前徐徐展现。她就是中共前特科情报人员沈安娜,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沈安娜原名沈琬,1915年出生于江苏泰兴的一个书香门第。早年受姐姐沈伊娜和共产党员华明之影响,踏上了革命道路,并改名具有苏联色彩的沈安娜。

1934年,沈安娜就读于一所中文速记学校。恰好当年国民党浙江省政府要招一名速记员,在中共中央特科领导王学文的鼓励下,沈安娜打入了敌人内部,凭着每分钟200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好字迅速得到上司的信任。1935年1月,沈安娜正式成为我党隐蔽战线“中央特科”的一员,从此开始了惊心动魄长达14年的地下情报工作。

1938年,由于时局动荡,沈安娜辞去了浙江省政府的工作,去武汉找共产党。在董必武的建议下,沈安娜通过朱家骅顺利进入国民党中央党部工作,并通过“特别入党”成了国民党的一员。从此以后,沈安娜在国民党中央党、政、军、特的高层会议上担任速记员,凡是蒋介石主持的会议,沈安娜是速记的首要人选。1939年秋,经过博古的严格考察,沈安娜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国民党党部期间,沈安娜获得的重要情报源源不断,由丈夫华明之送出,直抵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并迅速发往延安,为我党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赢得先机。1945年国共谈判期间,沈安娜每天把国民党密商谈判策略的情报,通报给中共代表团。毛泽东赞道:“这是玻璃瓶子里面押宝!”。周恩来由衷称赞沈安娜夫妇的情报:“迅速、准确”。

沈安娜在白色恐怖中潜伏在敌方14年,秘密获取情报,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随时都有可能暴露在敌人的眼皮底下。1942年,沈安娜的上级徐仲航不幸暴露身份,被国民党逮捕了起来。

在徐仲航出事后的3年中,中共中央为了提防沈安娜和华明之被长期监视,决定暂时不再联络他们。那是她一生之中最艰苦的时期,呆在9平米的房子里,每天等人来取情报,但因为没人来取,不得不亲手毁掉。就这样,沈安娜陷入了搜集、整理、密藏情报、情报失效、再销毁情报的循环之中。每当她点燃以生命为代价获取来的情报时,她总是一边烧一边流泪。这是一种怎样的孤独呀,暗无天日的等待,失去组织的惶恐,是怎样的信念支撑她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

终于在1945年10月的一天晚上,门口突然响起了那烂记于心的暗号声,让他们浑身一震。华明之开门一看,竟然是老领导、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务委员吴克坚!三年来的心酸委屈让夫妇俩紧紧抓住老吴的手,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而正是这漫长的等待,成就了通往新中国的一级坚实台阶!所以,为了党的事业,具有坚强的忍耐力也是一种别样的考验。

巨大的压力,过度的劳累,沈安娜本来就有胃病,不幸又染上了肺结核。在那个年代,肺结核是要死人的。但是,为了不被解雇失去情报来源,她选择了隐瞒。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壮!

新中国成立后,沈安娜和华明之分别进入国家安全局和上海国家安全局工作。夫妇俩每天都要阅读《人民日报》,收看《新闻联播》。沈安娜晚年将自己省吃俭用积蓄的10万元捐赠给母校江苏省泰兴中学,设立奖学金。其忧国为民情怀早已融入其基因,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有丝毫改变!

由于沈安娜对我党做出的杰出贡献,1989年国家安全部向其颁发长期坚持在隐蔽战线作出贡献的无名英雄荣誉奖章及荣誉证书。

2010年6月16日,沈安娜辞世,享年95岁。据沈安娜女儿回忆,在她处于昏迷状态时,嘴里还喃喃自语:“我暴露了?他们抓人了,从后门跑……”她获取过太多的秘密,内心也承受了太大的压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终于得到了释放。

谍战片《风声》中有一句台词:“我不怕死,怕的是爱我者,不知我为何而死;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为民族已到危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我的肉体即将陨灭,灵魂却与你们同在。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品格。

致敬,我党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们!

作者|徐节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