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马恒燕: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温暖更多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07-29 17:45:11

“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非常令人激动与震撼,终生难忘。”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说。

7月1日,马恒燕受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礼活动。(代表供图)

7月1日,作为宁夏首个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代表,马恒燕受邀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礼活动,现场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老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马恒燕不忘把这一刻的激动和感受分享给在银川的孩子们,分享给全校师生。

回到银川,她立刻组织全校召开了大会,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坚守信念与信心》为题,讲述了她在北京参加观礼活动的所见所思所感。

“教育者一定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党史这本教科书教给孩子,让孩子们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恒燕说。

多年来,马恒燕一直在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身体力行,不懈努力着。

马恒燕代表和孩子们在一起。(代表供图)


让农村学校以城市眼光办好农村教育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宁夏‘互联网+教育’的支持,让更多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最后一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马恒燕面向国内外媒体深情讲述的一番话。

那是马恒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亮相代表通道,也是宁夏代表团教育界代表第一次面向国内外媒体讲述宁夏教育扶贫的成果,讲述基层贫困地区群众所想所盼。“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变命运、成就梦想,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心愿。”面对媒体提问,马恒燕成竹在胸、真诚作答,言语中,传递出自信与担当。

她在大会上这样讲。在会下,她也一直在为促进宁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奔波着。

马恒燕任职的银川市二十一小是宁夏名校,是宁夏教育扶贫的典型代表,也是宁夏“互联网+教育”试点学校。2018年,在马恒燕的积极努力推动下,银川市二十一小与中宁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宁东学校等开展了在线互动课堂,惠及学生近5000人。

她提出建议:合理规划、整合教学资源,改善乡村信息化教学设备,推广宁夏教育云平台上的各类教学资源,加大教育云资源的使用效果,满足乡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乡村教育教学发展。马恒燕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当年7月,宁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

“互联网+教育”推动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粉笔、教案、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逐渐向“宽带、视频、远程教学”的现代化教育手段转变。网络教育、信息共享的介入,缩小的不光是城乡学生间的成绩差距,更是心理差距、素质差距和思想差距。“在线课堂”也激励着农村学校以城市眼光办好农村教育、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马恒燕代表到基层学校调研。(代表供图)


乡村学校最终实现优质教育“自生长”

4年来,每次参加全国人代会,马恒燕都会到基层薄弱学校走访调研,再把基层学校师生们的心愿带到大会上,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2020年全国人代会上,马恒燕提出的“建议加大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幼儿园暖冬设施投入”,很快得到了教育部和财政部的答复:将100元取暖补贴提高到300元,实施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幼儿园供暖改造项目。

今年的大会上,马恒燕呼吁要下大力气补齐农村师资力量短板,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议城乡学校形成长期帮学机制,逐步由“输血”为“造血”,乡村学校最终实现优质教育“自生长”。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及时回复,正在推进落实。

近日,马恒燕看到对口帮扶的兴庆区十五小、兴庆区五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差,“互联网+教育”建设条件差,便利用代表身份向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提出改善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议。很快,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相关领导对两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将两所学校的基础设施改善纳入项目计划,拨款460余万元,用于改善两所学校的操场、水电暖、互联网+教育设备购置等。

“大家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大家办实事。”马恒燕说,“通过不断为大家呼吁,一件件建议落地有声,我们对宁夏基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有信心。我相信,实现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的脚步会越来越近,会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温暖更多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