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家娟:推动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07-27 10:06:13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建议 推动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开启了暑期托管服务。

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看来,暑期托管服务解决了一些双职工家庭在暑期面临的“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问题,可以称得上是一件“物美价廉”的好事——不仅减轻了家长的看护负担和学生的校外负担,还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安全是重中之重,这是各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时最应该重视的问题。同时,要开展素质教育,让学生在减轻校外负担的同时有所收获。建议各地参照《通知》要求,因地制宜出台相应的制度,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推动托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王家娟说。


引导教师志愿参与

近日,有观点认为暑期托管服务是“取消教师寒暑假”,对此,教育部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称这一说法没有依据。

《通知》提出,要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但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王家娟认为,《通知》作出这样的规定,不仅可以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能提升教师志愿参与的积极性。

“暑假通常有45天左右的时间,足够教师休息。但我们很多教师都坐不住,经常会惦记着学生,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担心他们去网吧打游戏等。如果每个教师可以拿出一周左右的时间到学校值班,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就不用再担心这些问题了。”王家娟说。

王家娟建议,为了充实暑期托管服务的师资力量,可以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尤其是鼓励师范类专业的大学生参与学校托管服务。

“教育部可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师范类专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学生去中小学校实习。例如,可以探索积分制,这些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大学生以后在考取教师资格证时享有相应的加分;家长支付合理的费用,对实习的大学生给予适当补助。”王家娟说。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近年来,音乐、体育、美术等类型的培训班越来越受欢迎,但这些校外培训班的费用并不便宜。

“我在调研时了解到,一个暑假下来,参加篮球培训班差不多要花1000元,更贵的钢琴课则要花上好几千元。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完全可以利用学校的场地和设施,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开设不同的兴趣班,不仅可以保证素质教育的质量,还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王家娟说。

“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兴趣开设数学、语文等夏令营,但不能组织集体补课,否则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这也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行为。”王家娟说。

除了开设兴趣班,暑期还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时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当时,我看到这个环节时特别激动。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始终都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学校应该利用暑期这个集中的时间段,组织学生参观一些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深入开展系统、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我中华的理念植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王家娟说。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北京市要求,在暑期托管服务过程中,各区教委要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学生午餐安全。

广东省深圳市制定专项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制度与应急预案。提出“一无四有”要求,即做到家校无缝对接,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做到服务张弛有度,确保学生心理安全;做到教师指导有方,确保学生活动安全;做到市场监管有力,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做到出入管理有序,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各地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时,都把师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制定了具体的方案。

王家娟指出,暑期托管服务,安全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方面的工作更是不能有丝毫马虎。

“学校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领导带班和中层值班制度,落实安全责任,畅通与家长沟通渠道。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主动发现和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参与托管服务的师生人身安全。”王家娟建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