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窦贤康: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8 11:43:30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强化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深刻调整、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高校、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谋划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加快推进一批关系未来长远发展的重大科学工程建设。应坚持引育并举、双向发力,不仅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还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规律,立足本土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应着力完善评价机制,建立更加注重创新能力、成果质量和贡献的科研评价标准。(范昊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