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慧:为环保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7 10:15:01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慧:为环保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良好生态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云南法院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云南的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净了、空气更清新了。人民法院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才能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比如,针对洱海非法捕捞的问题,当地法院组织了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到案件被告人所在的村社公开开庭,审理结束当场宣判,以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的方式进行释法说理,发挥了巡回审判“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有力遏制了非法捕捞的发生。

加强环境司法保护,探索更多更好的环境司法保护措施,才能实现用最严密法治对生态环境进行最严格保护的目标。建议人民法院应该多开展环境资源案件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教育,用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推动环境保护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让大家都来守护环境,一起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共同呵护地球这个人类共同家园。(金歆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