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审计法修正草案常委会会议将初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0:03:13

原标题:审计法修正草案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审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四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6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的审计法修正草案的情况。

臧铁伟介绍,审计法于1995年施行,2006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修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要求完善审计制度,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审计法本次修改的总体思路,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改革成果法治化,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保持审计法规定的基本制度不变,着力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宪法框架下扩展审计范围,强化审计监督手段,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三是,坚持权责相符,既保障审计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又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程序,维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

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二是,扩展审计范围;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四是,赋予审计机关履行职责必需的权限;五是,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六是,明确审计整改和监督责任。(李倩文 张维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