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春:“快递小哥”为农民工代言发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5-20 08:35:00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顺丰速运收派员陈春:“快递小哥”为农民工代言发声

“听报告的时候听到‘快递’两个字,我本能地就抬头,下一秒钟的感觉就是很自豪,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华富分部收派员陈春是一名“顺丰小哥”,作为今年来自基层的新代表,对报告中提到的“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有着特殊的感受。

自2005年来深,陈春在顺丰一干就是16个年头。他眼看着快递的运送速度越来越快,对客户的服务态度也更是十年如一日地细致和周到。

快递提速,背后主因还是大数据为主推手。以往,传统物流拣选采用纸单,分拣则使用人力大脑,容易出错,也耗费了大量时间。现在通过机器人分拣、大数据调度等物流科技的加持,极大提高了效率。“用我们快递行业来类比政务服务,其实是政府想给我们普通市民办事提供更高效、贴心的服务吧。”陈春笑着说。

今年,陈春带来的建议主要针对行人违规闯红灯问题。作为一名每天“风驰电掣”在路上的快递小哥,陈春表示,目前,还有少部分物流行业收派小哥及群众骑电动车时,安全意识较为淡薄,闯红灯、不戴头盔、改装电动车、走机动车道等现象屡见不鲜。除了完善立法外,还应建立和普及社会征信体系,明确个人信用会影响到哪些权益和利益,引起市民重视,提高大众对违法闯红灯的重视程度,以减少闯红灯行为。

除了“快递小哥”,陈春更愿意称呼自己为“农民工代表”。“农民工群体在快递小哥中占比很大,在深圳也是这样,我希望大家能更多关注到这个群体,尤其是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是困扰农民工的“心头大事’”。

谈到未来履职方向,陈春说,自己还需要多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尽人大代表职责,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选民代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