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钱万强:深圳应申报农业生物育种实验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5-19 15:09:02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钱万强建议:深圳应申报国家级农业生物育种实验室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种业翻身仗。但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仍不稳固,2020年我国粮食进口1.4亿吨。其中一个原因是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种业的整体竞争力不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提升育种核心创新力。

“农业食品研究正从原来的传统育种、加工方式转化为以多组学大数据驱动的现代农业食品科研,这恰恰是深圳具备的优势。”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钱万强日前在大鹏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建议,深圳应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业生物育种实验室,打造现代农业食品新兴产业链条。钱万强表示,深圳在农业科技方面具备比其他城市更好的科技政策基础,有望建立起国家最高科技创新平台,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更多活力,为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深圳先行示范”。

发挥农业科技优势开展对口帮扶,是深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义之一。“将我们研发出的优质种子输出到对口帮扶地区种植,再通过农业物流输入回大湾区,可以形成农业食品业的闭环,既可以保障湾区人民食品营养与健康,又可以提高帮扶地区人民收入水平。”钱万强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