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五月红色,光耀至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05-14 13:43:13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这首《五月的鲜花》,曾在战地广为传唱,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求索革命之路,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

饯春迎夏的五月,天蓝水碧,绿茵如海。但在革命战争年代,五月常常被叫做“红五月”,因为整个五月,布满了斗争流血的日子。“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五卅惨案”……这是一个革命热情高涨的月份,是一个浴血搏斗的光辉月份。

红色的五月里,红色是革命的浴血奋战。《五一纪念歌》中唱道,“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革命是离不开斗争与牺牲的,从1925年5月30日的“五卅惨案”到1927年5月21日的“马日事变”,在灾难深重、血雨腥风的漫漫长夜,有一批志士仁人铿然振响一身枷锁,以己身为炬火,照出一片光明。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将自己的名字刻上丰碑,将自己的热血荐了轩辕。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今年的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已施行三周年。三年来,英雄烈士保护相关配套制度措施落地见效,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相继出台;三年来,依法打击侵害英烈名誉的措施更加及时有力,全国涌现多例典型案例;三年来,崇尚、学习、保护英烈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尊崇、捍卫英烈的价值导向更加深入人心。

以国之名悼逝者,以法之名护英烈。我们保护烈士,是为了保存这份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我们纪念烈士,是为了继承这份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在红色的五月回望过去,英雄烈士从未远去,他们始终是我们心中的炬火与星光。

红色的五月里,红色是青春的激昂蓬勃。1919年5月4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一声呐喊,呼唤出了席卷中国大地的五四运动。这场始于青年学生的运动,动员了千千万万爱国群众,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近期的热播剧《觉醒年代》,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五四运动正是这段历史中,青年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高光时刻。一腔青春热血,让青年从书斋走向实践,从五湖四海走向共同的目标,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牺牲壮志换了日月新天。

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勉励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五四运动始于青年,一百多年来,五四精神也已成为中国青年的精神坐标。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激励着中国青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这个红色的五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新征程正待我们当代青年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红色的五月里,红色是奋进的步履不息。从岁月的长河溯源而上,嘉兴南湖那艘红船已划过百年。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在党的百年华诞,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延续红色血脉,激励我们开创属于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与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听取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风雨苍黄百年路,薪火相传看今朝。先辈们的风云际会已经写进历史的卷帙,而翻开下一页,续写的正是我们如今的新生活。红色的五月里,那份革命热情、青春血性已被刀笔刻进百年间的一座座丰碑,也如流水滔滔,始终奔涌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红色百年,奋进不息。(张钰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