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刘益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1 11:05:08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需要把握关键、深化改革、强化引导,营造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

一是要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加强高线引领,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严格底线要求,建立健全师德违规通报曝光机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使教师知敬畏、存戒惧。二是要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突出创新创造的鲜明导向。引导教师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将课程教学过程转化为科学探究过程、知识生成过程和价值塑造过程,注重由知识形态向问题形态、方法形态、教育形态的有效转化。三是要科学评价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改革教师评价机制,完善教师职称评审标准,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关注教师长远发展,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大胆创新、持续研究,重视教师成长性评价,探索人才长周期评价。(吴月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