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贯彻落实《条例》 推进基层统战创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4-29 10:24:32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老河口市创造性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在统筹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同时,重点从“补好钙”“掌好舵”“任好贤”“服好务”“搭好台”五个方面着力,让《条例》精神在老河口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补好钙”,在思想教育上加强政治引领。全市上下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聚焦“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条例》与学习党史紧密结合起来;把《条例》解读成耳熟能详的群众语言,编发《群众语言话统战》手册,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基层干部和统战对象看得懂、记得住、还会用。

“掌好舵”,在统战创新上筑牢顶层设计。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巧念领导、编导、引导、疏导、督导“五导经”,对全市基层统战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创造出“筑牢一套体系,推进民企聚合、民宗融合、团体契合、协商撮合”的基层统战工作“老河口模式”;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统战专题述职制度,握紧“一把尺子”,制定考核细则,量化目标管理。

“任好贤”,在人事安排上优化因人选岗。按照党内干部“因岗选人”、党外人士“因人选岗”的思路,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出台《特约人员管理办法》,推荐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担任行风评议员、司法监督员。

“服好务”,在履职尽责上做到先行先试。突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激励和引导全市统一战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用好用活“民企投诉服务中心”和“宗教团体服务中心”。创办“民企沙龙”,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打造“维权在一线”品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理清职能职责,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协助做好宗教教职人员教育培养,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统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收集一批社情民意、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化解一批矛盾问题、总结一批基层典型、完善一批政策措施”活动,着力构建“反映汇集、流转交办、协同解决、督促考评”的服务闭环。

“搭好台”,在拓展载体上推动有效参与。加强调研指导,推进实践创新,以持续开展“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为契机,为党外代表人士搭建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的平台。一方面,把实践基地“做优”,加强统战社会团体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选好用好代表人士和领军人物,使统战基地活起来、实起来。出台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估机制,对照“有统战组织、有骨干队伍、有活动品牌、有保障条件、有制度规范、有部门共建”的标准,创建各类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另一方面,把联谊组织“建实”,对市知联会、新联会、乡联会等统战社会团体,健全领导班子,延伸组织网络,完善运行机制,构建“1+10+N”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

(作者张学林系中共湖北省老河口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