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生态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8 10:10:40

原标题:“十三五”生态环境领域九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4月26日,受国务院委托,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就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研究处理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报告。

“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黄润秋说。

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有的地区和领域生态环境改善成效还不稳固。


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黄润秋从环境空气、水环境、海洋环境、土壤环境、生态系统、声环境、核与辐射安全、环境风险状况等八个方面全面介绍了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经过努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黄润秋说。

报告指出,环境空气方面,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点区域持续向好,主要污染物浓度降幅显著,“十三五”以来臭氧浓度首次下降;水环境方面,地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重点流域和湖库水质稳中向好;海洋环境方面,我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保持平稳向好,夏季符合一类标准的海域面积占96.8%,同比基本持平;土壤环境方面,全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经初步核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系统方面,全国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声环境方面,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核与辐射安全方面,全国态势总体平稳;环境风险方面,全国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积累了成功做法和经验。”黄润秋说。


生态环境立法和督察执法不断加强

2020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报告指出,我国生态环境立法和督察执法不断加强。

生态环境立法方面,颁布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完成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推动黄河保护立法;出台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监测等法规制修订。

生态环保督察执法力度加大。数字显示,2018年和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3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3个,其他问题正在抓紧整改;全国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58.74万家次,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12.61万份,罚没款金额总计82.36亿元;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监督帮扶,帮助地方发现和推动解决大气污染问题11.8万个;完成黄河流域试点地区入河排污口排查;组织实施“昆仑2020”专项行动、共侦办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8万起,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也在不断增强。推进环境司法专门审判机构建设,各级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25万余件;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办案力度,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140件、3335人,通过检察公益诉讼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约116亿元。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效

报告从多方面介绍了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通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报告还从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标准、加强农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介绍了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情况。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保任重道远,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黄润秋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新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须加强等。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立法和督察执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