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沪浙人大开展区域水环境联合视察监督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22 15:02:57

原标题:长三角人大联动丨金山区、平湖市人大开展区域水环境联合视察监督活动 

4月21日,上海市金山区、浙江省平湖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开展区域水环境联合视察监督活动,实地视察监督金山、平湖两地水环境治理项目。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副主任钟美龙,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副主任徐锦连,以及两地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城建环保(资)工委、毗邻镇人大和镇人大代表、政府水务部门、镇分管负责人出席活动。

2020年10月22日,金山区、平湖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协同构建“毗邻人大”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机制,并签订框架协议。当日两地人大联合开展了首次执法检查活动,对交界区域有关环境问题现场督查、推动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

今年以来,金山、平湖两地人大围绕本年度联合监督工作开展了密切对接协商,双方确定今年联合监督的重点项目为水环境联动治理。

杜治中对平湖市人大为开展本次活动所做精心准备安排表示感谢,强调——

要立足人大职能,在深化共识中合力推进区域水环境治理

金山、平湖两地地域相邻、一衣带水,又同处杭州湾北岸,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人大要站在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化联动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共识,特别是加强跨界流域的联动治理,进一步密切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奋力开创区域水环境治理新局面。

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强化联动中有效破解跨区域水环境治理难题

以本次联动视察监督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联动联合,合力破解跨区域水环境治理难题,共同推进毗邻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希望两地区(市)、镇两级人大立足工作职能,切实发挥“毗邻人大”联动监督工作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区域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更好形成监督工作合力,针对区域水环境治理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合力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希望两地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密切沟通配合,推动水环境治理联合防治、联动执法,合力解决跨界水体协同治理等问题。

要深化工作机制,在推动毗邻人大工作联动纵向发展中取得更大成效

金山—平湖“毗邻人大”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机制自去年建立以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开展监督,两地互动密切,工作有声有色,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促进地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的排头兵,受到了省市人大的关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金山人大将与平湖人大一起,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展联动履职的方式和内容、深度和广度,着眼“十四五”期间金山与平湖两地生态环保、交通一体、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同目标需求,联合运用监督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方式,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治,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为实现区域联动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