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政府扶好“手”企业放开“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4-22 10:47:30

原标题:政府扶好“手”企业放开“腿”

——广西政协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小记

因为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天龙泉酒业公司董事长银书最近有些烦恼。他们企业的几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国家级品酒师、国家级酿酒师等高层次人才经常被同行业企业虎视眈眈,其中一名人才刚获评国家级白酒评委,就接到了别的企业挖人的电话。

“政府要高度重视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问题。”近日,银书在自治区政协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上高声疾呼。

银书坦言,广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他们的企业所在地河池市罗城县更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本地籍大学生大多不愿意返乡就业,人才匮乏严重制约企业发展,招人难、留人难问题长期困扰当地民营企业。近年来,政府对实体经济、对企业的补贴较多,但对人才的激励方面较少。他建议,政府从宏观层面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如对培养或引进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人才,博士、硕士、正高、副高职称或荣获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技能人才,给予政府补贴或奖励,筑巢引凤,提升企业人才的政治荣誉感,吸引和接纳高端人才落户贫困地区就业、创业,提升贫困地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企业留人难问题,志高集团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琮亦有同感。袁琮表示,本地家电人才不足,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缺少家电产业的研发和制造技术人才,而外来高端人才大多是高收入人群,对生活品质、工作条件要求都较高,但目前本地生活配套较为薄弱,生活条件相对较差,难以吸引外地高端人才,导致一些已经谈好条件的人才实地了解本地的生活条件后就离开了。

“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给予新老企业公平政策支持。”广西梧州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则提出,政府在为招商引资进入的企业提供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加大对原有企业技术改造、新项目建设的补贴、支持力度,给予新老企业更为公平的政策待遇,助推老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亚仙透露,目前社会上恶意职业打假人泛滥,他们滥用维权手段,占用社会资源,进行恶意举报投诉或借机勒索,使经营者疲于应付,严重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希望监管部门形成共识,对于情节轻微,经营者没有主观恶意,不产生实际损害的行为,允许企业有改正机会,而不是动辄对经营者课以重罚。”周亚仙呼吁。

“政府是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手。政府要让企业跑起来,不是不管,也不是少管,而是要寻找最优的政策落实程序,让企业少跑办手续腿,多跑干业务腿。”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雁认为,市场自由让企业长出了奔跑的腿,政府适时帮助让企业多了快速向前的扶手。在企业落地之后,政府在企业需要的时候,要及时伸出帮扶的手,扮演好清障者的角色,通过一系列优质的服务,让企业能跑得更稳、更快、更远。

与会人员认为,当前广西经济运行起步快、增幅大、回升稳、信心足,恢复性增长势头明显,经济增长持续性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明显好于去年。(肖亮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