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静安区召开“七五”普法决议执法检查启动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9 14:50:00

原标题: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七五”普法决议》执法检查启动会 

4月8日,上海市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七五”普法决议》执法检查启动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顾云豪,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宋震、曾晓颖,部分执法检查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代表工作室,区政府相关部门,各街道人大工委和彭浦镇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宋震副主任主持会议。

曾晓颖副主任传达了上海市人大执法检查启动会有关精神。区民政局代表区政府汇报了静安区贯彻实施“七五”普法决议工作情况。区人大监察司法委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刘燮副区长要求区政府认真对照决议要求,积极配合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专项检查。要全面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查漏补缺,进一步检验工作成效、总结工作经验。要立足“国际静安、卓越城区”建设目标,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奋力开创静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契合形势发展需求;二要聚焦依法治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贴合中心工作要求;三要健全完善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符合长效运作规律。

顾云豪主任指出,开展《“七五”普法决议》执法检查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也是市区人大联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开展好执法检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开展《“七五”普法决议》执法检查是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推动我区普法工作的具体举措。执法检查组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助推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二要紧扣《决议》内容,切实增强法律监督实效。执法检查组要认真学习《决议》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掌握相关业务,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围绕《决议》内容,开展全面总结,聚焦重点领域,发现关键问题。三要动员各方力量,形成法律监督工作合力。要注重市区联动,结合各专工委的专业优势,形成人大监督合力。要充分发挥江宁路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形成立法、普法和守法的良性循环。要践行全过程民主要求,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的优势,充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要发挥舆论宣传作用,以今年《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谋划和起草“八五”普法决议夯实基础,为建设法治静安,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