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德州市陵城区人大助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9 16:40:48

原标题:

德州市陵城区:以人大改革创新助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

站在“十四五”时期的新起点上,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把握新阶段内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新目标。

陵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区委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在基层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以高质量监督实效推动区委重大决策落实落地,助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

绩效监督促争先。立足助推陵城区在全市综合考核中争先进位,提升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能勤绩”,提振全区人民的“精气神”,探索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工作绩效专题报告、工作绩效专题评议、工作绩效专题询问制度,重点审议在全市综合考核中的位次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在全区上下营造不甘落后争上游、再夺全市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激励监督促贡献。立足助推全区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行使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地方荣誉称号”的职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科文卫工作者、企业经营者等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耀感,在全区上下营造企业奋起、部门奋争、干部奋发、群众奋斗,人人都是陵城发展的主人翁、人人争为陵城建设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靶向监督促落实。立足助推党委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探索建立对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实行靶向监督的体制机制,对区委部署的每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重要任务,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实施一次执法检查、听取一次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一次专题评议,再拧一把螺丝,再钉一锤钉子,确保区委的工作意图、工作导向、工作措施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各级国家机关人员的共同意志、统一行动,实现人大常委会的日常监督与全区中心工作同向同步,在全区上下营造一个大局一条心、一个团队一股劲、全力以赴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底线监督促安全。立足助推各项底线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探索建立开展专项公益诉讼行动的体制机制。围绕促进生态环境、国土资源、食药安全、安全生产方面法律法规在陵城区的贯彻实施,由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区检察院针对问题多发高发环节开展专项公益诉讼活动,督促各有关方面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消除各种有可能被通报被约谈被曝光被问责的堵点痛点盲点燃点,在全区上下营造时时守底线、天天抓安全的浓厚氛围。(石成涛 李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