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丽水市人大“从小着眼”加强民生实事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9 16:36:33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和顺利实施,通过建立监督小组,制定监督方案,“从小着眼”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造福于民。

一是“线上”监督,“小视频”查找问题。组建十个监督小组分别对应某一方面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各监督小组组建“监督微信群”,通过拍摄短视频??,及时指出,交流监督心得,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的沟通对接,提出意见建议。??特别是去年以来,通过数字化手段参与到民生实事监督,实时查看进度的代表人数明显增加。

二是??“分散”监督,“小调研”发现短板。??各监督小组具体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或办事机构组织开展,结合平时调研视察活动,??鼓励小组成员发挥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把工作重心放在日常,放在平时,通过少集中多分散的模式,对照民生实施项目表,“就近就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基层部门和基层群众意见,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三是“过程”监督,“小难点”狠抓进度。在民生实施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监督小组与项目进度同步跟进,一同发力,及时帮助协调或解决相关问题,特别是抓住一些事关民生的小难点,动态掌握进展情况并及时报告,助力项目顺利推进,为高质量完成民生实施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将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活动月”活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