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文成县人大为民履职有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9 15:37:52

原标题:文成县人大“站”在一线 为民履职有实效 

近年来,浙江省文成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不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并发动各级代表以联络站为阵地,积极接访群众、梳理民情、履行职能,有效帮助解决民生难题、服务中心大局,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助推社会发展的平台。

一是“站”往一线移,打通“神经末梢”。年初,常委会将“深化联络站功能延伸和阵地拓展,探索建立网上代表联络站”纳入工作重点,在加强代表联络工作时,不再拘泥于场地和形式,而是以群众为中心,探索让群众在最熟悉和轻松的环境下畅所欲言,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进一步激活打通人大工作的“末梢神经”,助力政府重大工程推进、民生问题解决。如,峃口镇“庭院会”和南田镇“五颗枫香”流动联络站等。

二是身往一线沉,密切联系群众。发动各级代表主动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健身休闲场地等,开展走访调研,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宣传政策,掌握基层情况,找准群众需求,及时梳理汇总问题建议,为政府行政提供参考,有效架起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如,去年以来,玉壶镇人大多渠道联系群众,接访85次,涉及农户420多户,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30多条,完成整改110余条。

三是事在一线督,注重履职实效。代表们以联络站为阵地,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全程化、常态化监督。在监督的过程中,代表们更多的是充当宣传员、示范员、调解员和攻坚员,为项目顺利推进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在各项履职活动中提升自身能力。如,大峃镇人大将代表联络站前移至苔湖村搬迁指挥部,大峃镇人大主席协同15名代表一同进驻帮拆,推动苔湖村整体签约率实现92%。

四是难在一线解,纾解基层“痛点”。按照“谁收集、谁协调、谁回复”的原则,完善群众接访、问题跟踪督办机制。县人大退出常委会领导领衔进站服务,带动县领导进联络站、政策答疑组进联络站、党史教育宣讲组进联络站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基本都能在联络站得到化解,少数问题由代表对接有关部门、跟踪督办。去年以来,全县17个代表联络站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60余件,进一步疏解基层“痛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