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杭州萧山区人大打造“136”闭环监督体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9 15:33:03

原标题:杭州市萧山区人大打造“136”闭环监督体系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会总结监督工作经验,补齐“后半篇文章”短板,形成从起点到终点的闭环监督体系并以制度形式予以规范,在监督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上下功夫求实效。

一是强化“1”个导向。突出选题对全年监督工作的导向作用,从监督流程的源头上进行规范和优化,重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民主法治建设、民生福祉改善选择监督议题,分征集阶段、筛选阶段、公开阶段规范选题流程,形成固定的工作机制,使议题的选定成为汇民情、集民意、聚民智的过程,为监督见效奠定好的基础。

二是建立“3”项制度。将“清单制度”贯穿监督始终,建立问题清单——建议清单——措施清单——销号清单,确保全流程环环相扣、滴水不漏。以“评估制度”推动监督见效,由常委会工作机构自评监督效果,适时引入第三方机构评判监督整改工作,组织公众通过数智化方式参与评价,不断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以“销号制度”实现监督顶真,被监督单位要对照清单逐项汇报落实整改情况,主任会议决定是否予以销号,对不符合销号要求的要重启整改流程。

三是细化“6”大环节。将监督全流程细分为调研、审议、交办、督办、评估、销号六个环节,并通过操作流程表将所有监督活动各自的环节操作程序予以规范和明确。同时,加快人大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数智、贯通、高效、实用的监督工作应用场景,推进各环节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为闭环体系建设数字化赋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