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山东东营人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3:55:00

原标题:

东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谋划部署“快”,迅速形成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迅速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明确时间表、任务图,细化举措、硬化责任。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引导广大代表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人大代表初心使命,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激发代表活力、发挥代表作用。

学习教育“活”,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创新书本+现场、学习+研讨、集体+个人、线下+线上、引进来+走出去、党史+人大史“六+”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展学习教育广度和深度。目前,常委会及机关两级党组已开展第一次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观看了党史教育片《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与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了研讨交流。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充分运用“人大讲堂”“黄河口讲堂”等平台,定期邀请有关专家、老党员、优秀人大代表讲革命故事、讲党史知识。同时,领导干部带头走出去,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以讲带学,加深感悟。依托“东营人大”网站、“东营人大”微信公众号,“东营人大”杂志等载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每日刊发、推送党史、人大史故事,让学党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为民办事“实”,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将为民办实事贯穿整个学习教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一季度,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开展了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督查调研、安全生产监督督查工作,形成调研报告7篇,提出意见建议36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回应群众需求,到“双报到”联系社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系列宣讲活动,重点围绕民法典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亮点内容进行解读,深受群众欢迎。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进行民生难题“大排查”,逐项建立清单台账,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赵玲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