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富康年:将凉州会盟纪念馆纳入国家重点项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4:30:53

原标题:

富康年:将“凉州会盟”纪念馆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

富康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精心打造甘肃文化品牌,全面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做强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作为《读者》杂志的掌门人,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富康年的关注点始终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

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富康年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建议,为“凉州会盟”纪念馆项目建设寻求国家层面的支持。

富康年介绍说,“凉州会盟”纪念馆是西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有效管辖的历史见证地,是中华民族团结发展的象征。公元1247年,蒙古窝阔台汗之子西凉王阔端与西藏藏传佛教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简称萨班),在凉州白塔寺(又称百塔寺)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凉州会盟”,并在这里发出了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至此,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富康年说,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凉州会盟”作为西藏正式成为祖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见证,奠定了我国中央政权对西藏行使主权的政治基础,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和发展的重大事件,是新时代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历史资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精神源泉。

“为进一步挖掘提炼‘凉州会盟’重要历史价值,全面提升‘凉州会盟’文化精神内涵,有必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凉州会盟’纪念馆。”富康年说。

据悉,“凉州会盟”纪念馆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百塔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凉州会盟”纪念馆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3亿元,主要建设凉州会盟纪念馆、历史文化展示区、凉州会盟广场及雕塑、外围游客服务配套区及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

富康年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凉州会盟纪念馆建设项目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藏区专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支持,把“凉州会盟”纪念馆打造成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张孝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