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合肥蜀山区全面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1:20:25

原标题:合肥蜀山区全面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畅通民意沟通“毛细血管”解决群众“愁烦难事”

“过去每次查血糖、量血压都要跑医院,还要通知孩子来接来陪,现在每周有半天医生护士来小区坐诊,下楼买个菜就可以过来测量血糖血压,非常方便。”家住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廉泉小区的王大爷指了指不远处的“健康小屋”说,“下楼买菜,顺便看病”已经成为小区居民的生活常态。

然而,深受欢迎的“健康小屋”之前并不被居民看好。因为从两间闲置房屋改造而来的小屋,不仅硬件设施简陋,而且只是承担了卫生站的部分功能,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医护需求。

转变出现在去年,蜀山区全面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开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票选制。“健康小屋”升级改造通过会议表决成为五里墩街道年度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顺利推进生成“2.0版”。

如今,像这样票选出的代表基层民意的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在各个街道落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


荷叶地街道在全省率先“试水”

“15万余名群众、6万名选民,但仅有20名区人大代表,平均每名人大代表要联系7000多名群众。”荷叶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严从军坦言,在街道层级,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很难真正达到“密切”的程度,民情民意很难及时传递到区政府和街道。

同时,作为区级国家机关派出工作机构的街道,无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法律上也无法像乡镇一样每年召开人大会议来决定重大事项。

对此,2018年下半年,在蜀山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荷叶地街道在全省率先“试水”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经过社区党组织民主推选、街道党工委审查公示等产生97名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代表,于2019年11月15日召开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报告,票选出7项2020年街道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目前,7项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完成6项,剩余匡河绿化带居民休闲娱乐场地建设厕所项目进入设计施工阶段,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试点成效十分明显。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街道承担了大量的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等职责和很多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从推进街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层面,迫切需要一个平台和渠道,而推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既有效延伸了人大工作‘触角’,更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加宽阔的平台。”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时新说。

2019年12月,蜀山区委四届九次全会报告对制度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区全面推行。会议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集,一般每年召开1至2次,主要内容包括听取街道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报告、街道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街道本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具体情况的说明,会商、票选本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听取街道关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情况报告;通报选民代表在选民代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交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等。


明确规范制度运行机制

无论是在大大小小的党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中,还是琐碎复杂的老旧小区改造、灌木丛修理等事务里,都能看到西园街道选民代表丛培红的身影。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她,为群众服务的劲头丝毫不输年轻人。

“由于红旗厂小区灌木丛茂密,以前到了夜里会有人藏在里面伺机抢包,我们就帮助群众呼吁对小区树木、灌木丛进行修理,治安问题很快就得到好转。”丛培红向记者举例说,通过做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传递群众的心语心愿,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要想推行好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第一道关口就是推选好选民代表。蜀山区人大常委会规范了选民代表的组成和产生机制,明确了选民代表由街道辖区基层一线的各级人大代表、驻地单位职工、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居民代表、新市民代表组成。选民代表基数为40名,每1500人可增加一名选民代表。采取民主推选方式产生,通过民主推荐、审查公示后确定名单。

“选出来的代表要是品行不过关,就会把好事变成坏事。”西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陶存友告诉记者,他们注重推选有群众基础、热心公益、素质较高以及具备组织协调能力的人选,候选人名单还会交公安机关和纪检机关审查。该街道就有3名候选人因为有案底,从名单中被剔除。

为充分发挥选民代表的作用,区人大常委会还明确了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机制以及选民代表活动和联系群众机制。选民代表会议期间以书面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属于街道办事处职权内的,一般在两周内交办,办理单位一般在两个月内办理落实,并书面答复建议人;属于区人民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以人大代表建议形式报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交由相关单位处理。闭会期间以书面形式提交的,重要事项随交随办,一般事项按季度交办。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均要在下一年度选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

闭会期间,街道人大工委则以社区为单位,将选民代表编成若干个选民代表小组,定期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选民代表固定联系网格内一定数量的居民,实现了街道辖区各级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与辖区居民联系全覆盖,畅通了基层民意沟通的“毛细血管”。

“这不仅是一项工作探索,更是人大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为基层民主找到一种新的实现形式。”时新说。


把“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

“下面公布2021年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得票情况:绿怡居社区食堂建设得票74票,金荷社区孙大郢空地硬化增设健身器材得票51票……”

一张张选票,让群众的需求变成了现实。

作为选民代表大会的“重头戏”,民生实事项目获得群众的关注度也最高。那么,这些项目是如何产生并运作的呢?

按照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开展选民代表票选制指导意见规定,街道要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20%到30%差额比例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期间,以票选方式确定正式项目,由街道负责组织实施,并接受选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票选制是一个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讨论、票选,到项目实施、监督、评估,最后由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时新说,纳入票选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街道组织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较强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不与省市区实施的民生项目重合。

光明社区名君家园党群服务站建设是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如今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焦扬告诉记者,以前邻里之间互不往来,现在这里设有睦邻点,开放乒乓球室、共享空间、四点半课堂等空间给群众看看书、写写字、下下棋,促进了邻里互助守望。老旧小区改造也稳步推进,很多以前想干没干成的事情都干成了。

“每天出门散步,看到小区的变化很有获得感。”名君小区居民韦金德说。

而在荷叶地街道的79个网格里,都公布了区人大代表和街道选民代表的专属二维码,居民可以扫码添加反映问题或建议。所辖的创世纪花园原本是一个“三无”小区,平日里进出小区的车辆十分频繁,影响老人小孩的出行安全。居民便将问题反映给选民代表和区人大代表,最终通过代表建议办理解决了这一难题。小区门口安装了道闸,车辆人员有序进出,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

据悉,蜀山区设立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专项资金,其中2021年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确保选民代表票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办实、办好、办成。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探索和实践,破解了城市街道人大民主渠道的‘狭窄’,群众、选民民意反映的‘不畅’,把选民代表票选的民生实事项目‘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实现了落实党委决策、助推政府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目标,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时新说。(范天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