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黎明:用实干书写履职答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09:10:00

原标题:用实干书写履职答卷

——记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张黎明

张黎明,现任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中池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他30年如一日,长期扎根基层,坚守工作岗位,奋战脱贫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用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勇挑重担,甘当扶贫一线的“老黄牛”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全县为数不多的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张黎明就是那个善于“穿针引线”的人,他统筹兼顾“几手抓”,工作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强,作风扎实,务实肯干。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在中池镇脱贫攻坚第一线,经常可以见到他不懈奋战、带头冲锋的身影,在他的努力下,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2016年以来,中池镇获得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四连优”的佳绩,并于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他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脱贫攻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民生工程,特别是处在秦巴山区的深度贫困地区,由于贫困的“根”扎得很深,脱贫攻坚工作异常复杂,任务艰巨。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政策扶持、政府引导,还必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张黎明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他首先从改善复杂的乡风民风入手,大力弘扬“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深入挖掘本地家风,积极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等活动,充分发挥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工作中,他做到凡事多听群众意见建议,多到实地查看,涉及惠民政策,如社保兜底、移民搬迁政策等,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核,及时公开结果,有效的提升了群众的信任度,营造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的良好氛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就业是关键。如何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张黎明没少下功夫。中池镇创业人士周汉兵在外地经营了多年的建筑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张黎明积极与周汉兵取得联系,引导他回乡创新创业。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周汉兵返乡成立石泉县京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堰坪村莲花山投资亿元打造“水色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公司成立之际,张黎明主动靠前服务,全程协助办理各类手续证照,帮忙找设计、做规划、搞协调、争取支持,全方位进行代办服务,公司直接带动本村100余名群众就业,同时,周汉兵还将本镇的200余名群众带到外地务工。周汉兵说,能回乡创业,一方面想为家乡做点事,另一方面还要多亏了张代表,他经常给我做工作,帮我铺路打前站,跟着这样的代表创业,我放心。


勤勉敬业,做好履职尽责的“领头雁”

作为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张黎明注重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紧盯主责主业,促使镇人大业务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为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他结合镇人大工作实际,创新提出人大代表“三个五”工作机制,即“五带头”示范活动、“五个一”履职活动、“五联系”服务活动,为基层人大代表拓宽了履职平台,丰富了履职载体,代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镇人大工作得到了县人大和辖区各级代表的肯定和好评。

为了让辖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张黎明经常带领主席团成员走访代表和群众,多年以来,收集了诸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民生福祉。同时,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和联系群众制度,严格按照镇人大安排的代表坐班时间,按时到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群众,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困难。

青泥涧村四组的龙洞沟距村委会要徒步一个半小时,因为不通水泥路,曾经的“世外桃源”逐渐人烟稀少,大量肥沃农田撂荒,张黎明多次徒步进沟,逐一走访群众,召开村组会议,集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数次前往各个县级部门对接项目、争取资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龙洞沟5公里的通组路竣工通车,结束了几十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境。后来,村上还建成了20户的交钥匙工程安置点,配套了40亩的产业发展基地,使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张黎明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他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到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上,倾注到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上,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黄黎 李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