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戴福琴:蚕桑女代表 乡村一线写初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09:00:00

原标题:蚕桑女代表 乡村一线写初心

——记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戴福琴

安康市人大代表、县农业局科技工作者戴福琴,数十年来扎根基层,致力于蚕桑技术、先进蚕具推广和蚕桑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一线挥洒汗水建功立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蚕桑女代表”。

2016年元月至2020年3月,先后在观音河镇义兴村和漩涡镇东河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她始终不忘代表职责,在脱贫攻坚一线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4年多时间里扑下身子,利用召开支部党员会、组织生活会、群众代表会、村民小组会、院落会、入户等形式,遍访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和基层干部群众关系融洽并大力宣传新民风、扶贫、产业奖补等政策。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以产业脱贫为抓手,按照“三个一”产业模式指导群众发展产业,协助东河村建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股份经济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4个。2020年组织种植有机水稻500亩、富硒油菜500亩,发展烤烟200亩、栽植花椒220亩,新建茶园500亩。借助汉阴县镇园联盟平台,每年签订有机水稻、甜玉米、杭白菊、烤烟等产品销售订单,增加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就近务工收入达30万元。她协调相关部门,完成了两条5.8公里的道路硬化、5.3公里村级主干道绿化和大枫树风景点停车场、敞口屋便民桥的建设工程;她联系主管局争取到人居环境整治项目50万元,率先完成了东河村人居环境美化亮化工程;新修田埂路2000米、堰渠7000米、水坝两处,完成了6000米的安全饮水管网建设工程,村民安全饮水达100%;全村通电入户率达100%;扩建修缮了村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宣传电子显示屏;敞口屋古民居修缮建设工程全面竣工;完成了119户的危房改造,共计兑现危改奖补资金202.2万元,让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房。

2019年她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协助东河村安排公益岗位27人,年兑现公益岗位工资20.51万元、养老金39.64万元、残疾补助金13.3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享受教育扶贫帮扶,无一例辍学学生;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覆盖面达100%;2019年累计实现东河村184户601人的高质量脱贫(在册贫困户199户626人),贫困发生率由37.1%降至1.48%。

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她牢记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代表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四年来累计驻村1100余天,紧密结合岗位职能遍访群众800余户,耐心倾听民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围绕汉阴蚕桑产业发展提出《关于加大贫困村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蚕桑产业考核及扶持奖补的建议》《关于加大村干部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对农村旧宅基地因类别腾退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易地搬迁后回旧址务农的支持扶持》《关于加大产业发展后续扶持的建议》《关于加大对驻村扶贫技术干部职称晋升的关怀》《关于支持汉阴县建设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县》等8件建议。其中《关于加大对蚕桑产业考核及扶持奖补的建议》被评为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戴福琴代表数年来扎根基层,致力于推广轻简高效现代蚕桑技术,每年主持召开蚕桑技术培训会20余场,培训蚕农2000余人次,抓小蚕商品化共育示范点3处,育小蚕500余张,指导搭建省力蚕台30处(9000㎡),推广纸板方格簇50000片,推广丰产高效桑树品种、规范建设高产桑园1000亩;持之以恒推广先进蚕桑机具的应用,使蚕桑轻简省力技术在蚕桑重点村广泛推广,极大地提高了蚕农的技术水平和养蚕收益;善于思考,研讨汉阴产业的现状和对策,撰写专题研讨文章及论文10篇,为汉阴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三个一”产业培育付出了艰辛努力。

她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女性,也是一位在基层摸爬滚打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她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2016年以来,她先后被评为汉阴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扶贫工作者、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安康市最美驻村第一女书记荣誉。(彭进军 刘小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