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贵州人大:“一点十面”开新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0:05:30

核心提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创新开展了“一点十面”活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人大实际工作中,聚焦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奋斗征程中推动贵州人大工作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充分肯定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贵州开启新征程、开创新未来提供了根本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月8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第71次主任会议并讲话时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作为贵州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扎扎实实把贵州的事情办好,全力以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就此,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创新开展了“一点十面”活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人大实际工作中,聚焦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奋斗征程中推动贵州人大工作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创性提出“一点十面”

“一点十面”活动,“一点”就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和着力点,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梳理62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十面”就是省人大10个专门委员会根据自身职责定位,各自开展1项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形成省人大常委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贵州省人大有10个专门委员会,如果每个专门委员会结合实际每年开展1个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那么人大工作活力、效果就能得到很大提升。开展主题活动是各专门委员会根据职能职责,认真梳理工作任务,找准工作共性,创建工作品牌,形成整体成效。开展专题调研是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取重点工作内容、短板弱项,加强调查研究。

10个专门委员会齐发力,共同为高质量发展用心出力,这在贵州省人大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属于开创性工作。

在此之前,贵州省人大一些专门委员会开展主题活动已有实践基础,并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例如,2012年以来,贵州省人大环资委组织新闻记者、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人大代表开展的环保行主题活动,紧盯赤水河、乌江开展环保监督,发现了许多严重的污染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向省委报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总结和发现治理的经验,督促和支持各级政府及部门依法履职,不断促进突出问题的落实和整改。十余年不间断开展环保行主题活动,赤水河、乌江的治理保护卓有成效。如今,两河两岸青山秀丽,江水清澈碧绿,白鹭振翅高飞。

在环保行主题活动带动下,两河流域人民群众不仅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还提高了法律实施的行动自觉。而且,两河流域治理过程中探索建立的河长制、生态补偿、生态保护红线、第三方治理等制度,给全国各地流域保护提供了有益借鉴。

再如,贵州省人大选任联委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也是成绩斐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的各级人大代表逾8万多名。大家积极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传员、领航员、调解员、信息员、监督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为全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巨大贡献。


主攻一个方向,打响一个品牌

2021年2月25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的动员部署会在贵阳召开,主任会议成员全部出席。

2021年2月25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的动员部署会在贵阳召开。(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王敏 摄)

会上,10位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对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工作方案作陈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作动员讲话时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确定主题,紧扣“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确定一个主题,主攻一个方向,打响一个品牌,把主题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较长期的任务,持之以恒不断深化。

会后,各专门委员会对各自方案进行反复研究,从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中,对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工作安排,最终确定各自主题和专题调研活动。

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工委)开展“高质量立法促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和“共同立法协同立法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调研;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委)开展“看好钱袋子”主题活动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开展“文明乡风·教科文卫在行动”主题活动和“加快贵州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平安贵州法治守护”主题活动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民族宗教委员会开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和贵州省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法治保障情况专题调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开展“发挥制度优势,助力乡村产业兴旺”主题活动和全省农村土地制度深化改革专题调研。

选举任免联络委员会开展“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和“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专题调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开展“贵州环保行”活动和“守护母亲河”专题调研;外事侨务委员会开展“推动侨务立法,促进发展建设”主题活动和《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专题调研;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老少权益保障”主题活动和“强化就业法律法规实施,努力构建稳就业良好法治环境”专题调研。

3月16日,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901会议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开展2021年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正式拉开了贵州省人大“一点十面”活动序幕。


“一点十面”主题鲜明,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到贵州考察调研的首站就视察了长江上游的重要一级支流乌江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贵州省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省国土面积的65.7%属于长江流域,88个县(市、区)中有69个属长江防护林保护区范围,是支撑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重点生态功能区。

按照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一点十面”工作部署,环资委立即启动“守护母亲河”专题调研活动,赴乌江流域遵义市、黔南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仁怀市、瓮安县,实地了解白酒产业和磷化工产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困难。

贵州省人大环资委办公室主任黎莉说:“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是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是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非常有意义!”

2021年3月9日至11日,贵州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赴遵义市、黔南州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实地调研。图为调研组在遵义市茅台镇罗村农村生活污处理点和垃圾收运点调研。(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张娴 摄)

目前,10个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活动已全部启动并稳步推进。每一项活动都主题鲜明,时代感扑面而来。

贵州省人大选任联委今年将开展的“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分阶段推进。

谈到“一点十面”人大工作创新,慕德贵深情地说:“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贵州省人大各项工作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正焕发出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