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人大践行“全过程民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09:50:36

原标题:践行“全过程民主”!上海人大将这项工作打造成“金字招牌”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指明了方向。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开天辟地的历史使命,奋力探索通往新中国美好未来的艰辛之路;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持之以恒,带领14亿人民摆脱积贫积弱走向国富民强。

同样是在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诞生了全国首个设立在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六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湖北襄阳市、江西景德镇市和甘肃定西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以及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设立首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充分肯定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成功经验和推进全过程民主的示范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法治中国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

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法工委立法联系点由4个增至10个,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班次多了、线路广了,惠及民生更实了。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对施行30多年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

一年多来,上海人大在工作中全面落实“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的效能。


践行“全过程民主”

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社区管理,到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治理,“全过程民主”就是开启这种转变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做好进入新阶段群众工作的“法宝”。

6年前,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力荐自己所在的虹桥街道时,万万没想到,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会成为“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的率先践行者。

她深深记得一幕场景,2019年11月2日下午,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参观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展览室,听取了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介绍,与正在参加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征集意见的立法信息员亲切交流。

当时,朱国萍站在总书记身旁,向总书记介绍了联系点“开门立法”的创新工作方法。“现在回想起总书记当时的讲话,依然记忆犹新。”朱国萍说,总书记在详细了解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后,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这番话令朱国萍印象深刻,她记住了“全过程民主”这个新词。朱国萍曾是一名老旧小区的“小巷总理”,退休后创办“萍聚工作室”,为街道的社区治理发挥余热。

她所在的虹桥街道,不仅是一个最基层的“街道”,还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极高的街道,古北社区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在虹桥街道,16个居民区和50家区域单位内,都设有“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背后,有310余名信息员、10家顾问单位和10个类型的专业人才库。朱国萍就是其中一位信息员。

虹桥街道人大工委专职干部龚丽介绍,联系点接到立法征询任务后,提前一周给信息员和联络员送上法律草案和情况说明,召开居民群众和业务相关人员座谈会。其后以书面、走访调研及座谈会形式征集意见。每部法律草案意见征询,至少开4场座谈会听取意见。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法律草案。摄影/龚莉

“全过程民主”写入全国人大组织法,让朱国萍感到惊喜,又在意料之中。“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是‘全过程民主’的实践基地。”在朱国萍看来,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社区管理,到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治理,“全过程民主”就是开启这种转变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做好进入新阶段群众工作的“法宝”。


“彩虹桥”覆盖上海16个区

一年多来,上海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调研200多次,提出建议2770条,其中247条在国家和本市立法中得到采纳。

作为“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的践行者,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故事远未结束。

这座直通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和地方立法机关的“彩虹桥”,很快在上海遍地开花。

2019年12月,十一届上海市委八次全会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初,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优化完善和扩点工作,逐步实现全市各区全覆盖。2020年9月,上海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的意见》。

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是践行立法“全过程民主”的一个重要路径。2020年初,上海市人大特地邀请了第三方机构对本市先行试点的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了一次“全面体检”。评估发现,现有联系点存在覆盖范围有限、代表性不足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不久之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修订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关键词就是“扩点提质”。通过一个个推进的时间节点,彰显“全过程民主”在申城的一步步深化实践。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基层立法联系点中,两名大学生正在对法律草案条文进行讨论。摄影/展翔

短短数月中,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了上海16个区,构建起汇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

“获悉我们提出的修改建议,有一条被采纳,既兴奋又自豪,这一历程终生难忘。”2020届华东政法大学附中高三毕业生李骏豪说。2020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华政附中学生事务中心的同学们提出17条修改建议,通过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转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李骏豪提出的一条修改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采纳和来函表扬。

据上海人大介绍,一年多来,上海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调研200多次,提出建议2770条,其中247条在国家和本市立法中得到采纳。

“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在‘全过程民主’立法上有了全新探索。”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所谓“提质”,就是将联系点的功能从法规征询环节,延伸到立法前和立法后。比如立法前组织征求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的意见,协助开展立法调研;立法后,协助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调研,协助做好法律法规在本区域的宣传普及工作。


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市6248个“家、站、点”平台,基本做到了上海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除了拥有25座基层立法联系点“彩虹桥”,还架起了6248座“家、站、点”连心桥。

作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化平台,“家、站、点”被写入《全过程民主十条》第五条。

去年11月,《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把全过程民主、实质性民主贯穿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

当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从提高认识、深化探索、制度保障三个方面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过程民主”探索实践中的作用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全过程民主”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全过程民主十条》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探索实践全过程民主中的主体作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说。

“家、站、点”即是打通代表与选民的桥梁。为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不少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设在了代表单位或家中,开到了社区居民、企业白领身边。黄浦区余留的旧改地块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记者在老城厢采访发现,动迁居民一有什么政策疑惑,或是矛盾纠纷,会去征收基地找人大代表。原来,小东门街道的代表联络站直接建在了动迁地块。

上海市虹口区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摄影/李自立

目前,全市6248个“家、站、点”平台,基本做到了上海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民们称赞,“家、站、点”就像神经元细胞,灵敏地传递着这座城市的脉动和体温,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丰富“全过程民主”内涵

“全过程民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之制”的魅力所在,更将成为“中国之治”的不竭动力与源泉。

2月26日上午,长宁区虹桥街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在古北市民中心揭牌,从最初的“开门立法”工作试点演变成“全过程民主”实践基地,民主之花在基层社区生机勃发。

那天,朱国萍也在现场,几天后她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在小组审议时,朱国萍谈得最多的就是身边“全过程民主”的鲜活基层实践。

3月5日,拿到两部法律草案时,和朱国萍代表一样,上海团的代表都注意到了写入法律草案中的“全过程民主”,审议这两部法律草案时,他们谈得最多的词,也是“全过程民主”。

“这意味着,‘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形成法律。”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说,“一法一规则”是关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基本法律,是人大自身的活动规则、准则。这次修改集中体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实践中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新认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体现了“全过程民主”等新思想新理念。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小步,展现了“全过程民主”一大步。现在“全过程民主”作为法律规定,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特征。不少代表谈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民主”不仅仅体现在选举环节,也体现在代表履职的整个过程;不仅体现在人大会议期间,同样也体现在闭会期间;不仅体现在立法、决定等各个环节,更体现在各项工作、各项事业的贯彻、实施、执行、监督、保障等全流程上。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说,下一步,上海市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要求,不断增强彰显制度优势的坚定性,全面贯彻“全过程民主”,促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和宣传普法不断拓展深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以地方基层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王海燕、谈燕、张维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