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团赴上海参观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8 09:45:22

曹杨基层立法联系点,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调研团”……

4月1日,上海市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迎来了一批来自南京市人大的调研团。  

由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束建民带队的一行人,在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军、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海峰等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在武宁片区一楼的为老服务综合点,大家着重了解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运行情况。   


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周阮文,介绍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运行机制及取得的成绩。随后,大家在片区二楼多功能厅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周崔军围绕开启立法直通车、践行全过程民主等方面,对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进行汇报。提出今年计划大力推广线上和线下两种信息采集点,运用立法联通小程序,补齐辖区短板,力争拓展到全区范围内。坚持将立法和普法结合起来,进一步开拓创新集民意。  立法点专家团队,同济大学法学教授、润一律所律师、源园居民区书记围绕立法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济大学法学院胡洁人教授 ——  高效专家团队和立法联系点的共建合作,可以为政府提供专业的知识支撑,同时为高校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



  润一律所冯嘉行律师 ——  律师事务所有着各种专业背景的团队,有义务把实务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立法联系点反馈上去。



  区人大代表、源园居民区书记施云霞 ——  借助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的平台,扩大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有利于社区普法宣传工作。



  区人大法制委、监司委副主任委员郭长洪就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作简要汇报,认为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各级机关协调保障,为上海市基层立法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京市人大代表调研团的各位代表,对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挂牌成立后取得的成绩予以赞赏,并对普陀区的热情接待、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南京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伟 ——  导入专业团队,可以真正推进基层立法点的科学化、专业化。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夏德智 ——  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增强地区间联系,推动人大工委工作。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束建民 ——  基层立法工作有利于更好地查民情、集民意,上海的立法联系工作创新意识很强,需要江苏多学习、多交流。



  最后,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军就立法点建设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曹杨基层联系点成立以来的成绩,并希望双方探索各种新方法,增强两地间的交流互通,更好地推动基层立法工作。当天,一行人还参观了曹杨新村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了解“一网统管”3.0智联普陀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情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海峰介绍了城市运行建设和日常运行管理的情况,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