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湖州吴兴区人大助推立法工作聚人气接地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7 16:30:00

原标题:湖州市吴兴区人大“一点通” 助推地方立法工作聚人气接地气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主动对接,指导相关基层立法点做好相关工作,助推地方立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普法渠道。指导各联系点采取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单位宣传做好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形成基层上下关注、支持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良好氛围;指导各联系点向群众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广泛收集民意,让群众在立法联系工作中有参与感、存在感和获得感,增强法治意识和守法意识,达到宣传与教育同步的效果;组织实施学法活动,认真组织人大代表、村(社区)书记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立法联系点工作队伍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目前,吴兴区有3家乡镇(街道)人大被确认为上级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1家为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2家为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汇通立法队伍。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及时向乡镇(街道)党委汇报基层立法工作点情况,为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获取更大支持;指导各基层立法联系点配备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广泛吸纳掌握一定法律知识的人才和法律行业的专业人士建立“立法人才库”,联合司法所、法庭、公安、律所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立法意见征集座谈会等活动,提高立法建议质量和实效;充分运用代表联络站等平台,结合代表接待选民等活动,将上级人大的有关立法动态和信息及时传达给基层群众,及时吸纳基层的一些意见建议;注重加强与上级人大的联系沟通,认真负责地做好立法调研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广纳意见建议,通力立法调研。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征求有关法规的意见建议。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组织座谈会、调查研究、书面征求意见等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广泛收集各单位意见,保证社会各界能够就法规条文充分发表看法。积极发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相关立法调研活动,配合、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近年来,已配合开展《湖州市大气污染防规定》、《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草案)》、《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等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63条,并及时反馈上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