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侯志军:为老旧小区居民解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7 16:18:10

原标题:

滕州市人大代表侯志军:为老旧小区居民解忧

在去年召开的滕州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滕州市人大代表侯志军在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建议》,指出部分老旧小区无人管理或物业服务不到位、环境卫生差、居民意见大等问题,并根据走访调研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该建议得到了滕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充分调研论证,滕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理顺镇街属地管理职能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关于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使辖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快速推进。

滕州市在城区各街道办事处设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作专班,由分管城建工作的同志具体牵头,还专门成立了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固定专人负责街道的物业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原归属市物业办管理的27家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就地归属原则,全部纳入到街道和所在社区进行管理,形成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心齐力合、齐抓共管的融合联动机制。

滕州市还组织开展了住房普查摸底,通过普查数据信息,摸清查实了所有住宅小区基本情况,根据小区类型、物业管理现状等不同情况,分类施治,综合施策,从根本上解决物业服务失管、脱管、漏管现象。对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加大物业公司的常态化监督管理考核,对群众投诉多、考核较差的物业公司,建立末位淘汰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吊销服务资格,倒逼物业公司服务升级提质。对面积较小、配套不全,不具备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采取有偿服务办法,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安保、保洁等基本物业服务,确保所有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正常运转。

作为建议的提出者,侯志军时刻关注着建议的办理情况。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实施以后,他走进自己所在荆河街道南关社区的府前小区、四方城小区等老旧小区,可以看到,小区道路上的各类标线清晰明了,花园、草坪、健身小广场干净整洁,居民的生活环境已经焕然一新。有熟悉侯志军的居民见到他的到来,都主动围上前来齐声夸赞:“这一切的变化,都要感谢侯代表的建议,我们这些老旧小区的居民都为你点赞。” (杨列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