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云和县人大监督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7 16:15:09

浙江省云和县自2000年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以来,70%的人口集居县城,加之周边县市(尤其是景宁)的人口流入城区较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不均衡问题日益突出。云和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以守护民生为己任,先后听取县政府关于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工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等报告,开展民办医院(医疗机构)调研、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等监督活动,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推动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助力“小县大城”战略深入实施。

一是针对监督反馈的人口分布“头重脚轻”现状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云和县政府制定了《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创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按照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原则,先后迁建扩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加强核心医疗资源供给。进一步优化城乡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配置。在城区新建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城南卫生服务中心,按每万居民配备5—6名医生(其中全科医生不少于3名)、护士按与全科医生1:1的标准配备,加强对城区集聚人口服务配比。加强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分级分类服务能力建设,在满足当地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需要为基础上,个别中心镇建设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一级诊疗科目,实现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升级达标。

二是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不高,服务内容不到位的问题。云和县政府在原有的基层全科医生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全专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疾病筛查、专科指导、双向转诊等手段,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同时满足居民个性化健康需要的基础上,推出了特色免费服务包,内容涵盖骨密度、甲状腺功能、VitD、骨龄等测定以及盆底康复、针灸治疗、半价CT等项目;2020年我县有效签约服务34004人,比2018年增加24012人,增幅240%;2020年第三方考核有效规范率80.14%,较2018年增加23.96%;2020年新增流动人口有效签约6735人,占新增有效签约28.1%,大大提升居民满意度。

三是针对监督反馈的城区外来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矛盾突出问题。云和县政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住地管理改革有机融入和适应“小县大城”战略发展要求,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住地管理模式改革方案(试行)》。每年度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截止2020年底全县累计为在云居住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19531份,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住地改革前增幅53.17%,占总档案总数的18.7%。根据景宁籍在云居住人员多的特点,云和县政府主动与景宁县政府对接,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联管机制,共同与第三方签订服务协议,由云和老百姓综合门诊部为长期居住在云和的景宁户籍人口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县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导督查与评价管理,确保流动人口真正享受到基本共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