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阳山县人大构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6 11:01:04

原标题:清远阳山县人大构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机制 

近年来,广东省阳山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代表原选区为基本单元,构建“五个一”体系,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使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化、常态化、具体化、精准化、实效化,使人大代表在履职上更加有作为,在群众中更加有威信,“有事找代表”“找代表能办事”已成为县内广大群众普遍认同。


一、主要做法

通过织密一张基础网络、组建一支工作团队、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创立一套意见办理机制、建立一个述评制度,组织人大代表进选区联系服务群众,延伸人大工作覆盖面,以具体务实工作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质效。

(一)织密一张代表联系群众的全覆盖基础网络。在高标准建成以乡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阵地体系基础上,依托代表联络站,以选区为基本单位,组织代表相对固定联系走访选民群众,形成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

(二)组建一支紧贴群众的工作团队。由人大代表担任队 长,邀请片区所在的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理事会成员、乡贤、热心村中事务的群众等担任工作团队成员,协助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将各方力量凝聚、整合起来,发挥工作团队的组织优势,壮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力量。

(三)搭建一个便捷高效的信息平台。建立多方共享互动的信息平台,为人大代表与群众提供“24小时不下班”的零距离、全天侯、常态化联系渠道。一是开发“连线群众”微信小程序。群众随时通过小程序,直接向人大代表提交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即时通过手机接收、答复和交办属于镇、村职责范围的意见建议,超越镇、村职权的,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或县人大代表转至县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平台处理,群众可通过小程序查看办理进度与结果,并进行评价和提出改进意见。二是建立县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平台。平台通过代表联络站让县人大代表与县有关部门联系连成一线,群众意见建议需要县级有关部门办理的,县人大代表通过平台及时转交至县有关部门,有关部门需按规定时间办理,并答复人大代表,如不按规定时间办理答复,平台会自动提示警告。三是组建工作微信群。以人大代表为群主,片区内群众为成员。群众遇到问题,可及时通过微信群向代表咨询或反映,人大代表也可在微信群提出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四是开展“三访”活动和派发联络卡。人大代表组织工作团队定期开展约访、接访、下访群众等“三访”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向较少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贫困户发放人大代表联络卡,印上姓名、职务、电话、住址等,方便群众联系人大代表。

(四)创立一个闭环运行的意见办理机制。每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均建立“一事一解决”意见建议办理机制。群众向片区内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和诉求,除人大代表能够即时答复的外,全部由人大代表联络站纳入“一事一解决”意见办理机制,根据县、镇、村各级职责分级交办和跟踪督办。每一个意见建议均做到“五个一”:一事一登记、一事一跟踪、一事一档案、一事一反馈、一事一解决,每一个意见建议均形成规范统一的登记整理、分类交办、跟踪督办、答复反馈流程材料或网上办理流程痕迹,形成闭环运行,紧紧盯住办理,直到办出结果为止。

(五)建立一套监督有力的述评制度。按届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的要求,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由选民代表(主要为熟悉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选民)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作为推荐下一届代表连任或上一级人大代表人选的依据参考。同时,每年由片区内群众以无记名调查问卷形式对工作团队工作质量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重要依据,给予星级联络站一定经费奖补。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构建“五个一”体系,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更快了、更多了、更熟了、更有针对性了,代表们奔波在村组之间、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用心用情联系服务选民群众。

(一)联系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各工作团队实行统一行动和团队成员单独行动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定点接访与流动走访相结合等方式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群众随时可以找到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随时可以联系群众,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熟人”和“知心人”,群众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和诉求明显增多。如2020年6月,太平镇太平村牛桥村小组村民在“连线群众”微信小程序向人大代表冯学平反映,太平镇牛桥村至三元村公路路面凹凸不平,节假日、阴雨天圩镇塞车严重,建议将该路段硬底化,作为过境公路辅道。冯学平通过小程序将该建议转交镇政府办理,后经镇政府调研论证后列入计划,目前已动工。

(二)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各工作团队发挥乡里乡亲优势,对片区内每户家庭特点、人口流动、就业就读、生产生活等信息,特别是对因病、因残、因读书致贫的贫困户信息全面摸排统计、建档立卡,结合镇有关部门信息资源,整理形成每家每户“大数据”,使人大代表对片区内群众情况“了如指掌”,更精准地联系服务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大代表通过工作团队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参与劝阻婚丧喜宴等大规模聚集性活动57场次,隔离在外务工返乡、外嫁女回家探亲等人员480多人。2019年以来,各工作团队利用平时掌握的信息,及时查早化小,成功排查和化解村民邻里矛盾、民事纠纷等173起。

(三)办理群众意见建议更加高效。对工作团队通过小程序、微信群、“三访”等方式收集的群众意见诉求,能够即时答复的,由人大代表当场予以答复;属于镇、村职责范围的,填写“一事一解决”意见表转镇有关部门、村委会办理;属于县级范围的,填写“一事一解决”意见表或通过县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平台转县有关部门办理,畅通了办理流程,理顺了办理渠道,提高了办理效果。如2020年4月,驻小江镇下坪村的人大代表在郭剑辉走访中了解到,该村至小江中学有10.5公里路程,44名小江中学寄宿生没有公交车可乘坐,周一上学、周五放学只能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或步行上学,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郭剑辉代表立即填写“一事一解决”意见表并由人大代表联络站跟踪督办,经多方协调争取,最终粤运公司阳山分公司与下坪村沿线学生签订了安全乘车协议,每学期每生收取300元,每周一、周五安排专线客车接送学生。

(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得益于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的畅通、团队力量的充实、意见办理的高效,群众日益信任代表、认可代表、愿意找代表,找代表“能办事、能成事”成为群众普遍认同,人大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更多了、形式更灵活了、热情更高了、威信更大了、作用发挥更充分了。2020年以来,全县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249个,这些意见建议交办后,再运用“一事一解决”跟踪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了一批涉及基层社会治理、脱贫奔康、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