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田春艳:鼓励生二孩 建议产假延长至6个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2 09:50:00

原标题:田春艳代表:鼓励生二孩 建议产假延长至6个月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为妈妈们带来一份关于延长产假时间的建议。田春艳说,这个建议来自于她身边朋友、同事们的呼声。

“我国正式实施的产假标准依据的是2012年通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其中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为98天;难产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可增加产假15天。可见对于一般生育情况的女职工,产假只有3个多月,目前各地普遍都是在此基础上做出具体规定。”

田春艳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生育形势已有所变化,国家面临着老龄化社会、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新情况,在鼓励生育二孩的大背景下,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延长产假至最少6个月。根据她的调研,目前河南、福建等省份已经有所行动,延长了产假时间。

“相当多在大城市工作的新妈妈产假结束上班后,为了使孩子能够继续吃上母乳,需要一天两到三次‘吸奶’,回家后还要照顾婴儿,往往身心俱疲。”田春艳说,把产假延长到6个月,能使产后女性的身心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对产后妇儿的健康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更重要的一点是,延长产假时间有利于提高家庭的生育意愿,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田春艳也谈到,延长产假的建议需要相关政策支持,让社会各方共同分担成本,才能成为现实。(张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