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秀兰:尽快实施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1 14:30:00

王秀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村委会委员、村妇联主席。

3月1日下午,刚刚抵兰集中,准备赴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王秀兰放下行李,立即伏案继续完善自己的建议。

由于前日参加压沙劳动时偶感风寒,王秀兰的脸色略显憔悴:“血压有点高了,头晕。但我还是想抓紧时间把这几份建议整理完善一下。”

“家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事。”王秀兰说。

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连续三年,王秀兰的建议和发言从未离开家乡的生态问题。2018年,王秀兰提出“引黄济石”,希望通过人工干预,调一部分黄河水到武威市所在的石羊河流域,解决当地的缺水问题。2019年,提出“解决甘肃省石羊河流域精准扶贫生态移民供水问题”的建议。2020年提出“凉州区黄羊河水库扩容”“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将凉州区杂木河水库水系联通,保障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等3条建议。一件件、一桩桩都和水有关,和家乡发展有关,和筑牢西北生态屏障有关。

今年,王秀兰呼吁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将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列入全国“十四五”重大水利工程,支持开展前期工作并及早启动实施。

武威市位于甘肃中部、河西走廊东端,分别属于内陆河石羊河流域和黄河流域,是全国生态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武威也是全国最为缺水、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水资源量11.27亿立方米,人均仅为甘肃的1/2、全国的1/3,耕地亩均仅为甘肃的1/3、全国的1/9。

王秀兰说,在武威,有水便是绿洲,无水就是沙漠。全市有荒漠化土地218万公顷,占到国土总面积的65.5%,其中沙漠153万公顷,占45.9%,风沙线长达654公里。

王秀兰说,石羊河流域缺水干旱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之一。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指出:“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调研,提出“甘肃缺水问题比较突出,要重视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动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石羊河成为全国第一批、甘肃唯一的示范河湖,创建了干旱缺水区河湖生态治理与保护样板,八步沙林场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

通过多年努力,武威市总用水量已从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初2007年的21.37亿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14.2亿立方米。但武威资源性缺水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缺水4.16亿立方米以上,缺水率高达17.3%,供需水矛盾突出,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亟须从外流域调水。

王秀兰前些日子在武威市相关部门调研时了解到,2020年3月,《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从全省水安全大局出发,聚焦石羊河流域严重缺水问题,提出实施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该工程规划年调水3.02亿立方米,主要用于置换石羊河流域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6个县区地下水超采区部分生活生产用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置换部分地表水增加河道内生态供水。

王秀兰说,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是石羊河流域内200多万群众梦寐以求的愿望,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缓解流域内水资源短缺问题,对促进石羊河流域生态恢复、筑牢国家西北生态屏障具有持续影响和重大意义。

同时,王秀兰还围绕石羊河流域的治理准备了另外一份建议。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六老汉治沙”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全面治理古浪县北部沙区剩余70万亩沙漠区域,古浪县编制了《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规划(2020-2025年)》和《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方案(2020-2025年)》。

王秀兰建议,国家林草局将规划所列建设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从项目和资金上予以支持,确保到2025年完成规划中所列治沙造林建设任务。(张孝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