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嵊泗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作表率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4-01 16:42:02

原标题:嵊泗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创城我先行、代表作表率”活动的决定 

今年是浙江省嵊泗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起始之年。为积极响应县委决策,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走前头、作示范、当表率,嵊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关于开展“创城我先行、代表作表率”活动的决定。

一、创城我先行,宣传引导作表率。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入户宣传、接待群众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县委决策部署,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帮助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努力营造“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创城我先行,集智献策作表率。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反映群众呼声和愿望,及时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给政府,使创城工作更加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每位人大代表要围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公共文明等方面,提出1—2条意见建议,找出创城短板,推动问题解决,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三、创城我先行,岗位争先作表率。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从严从实的干事品格、廉洁干净的职业操守,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亮明代表身份, 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活动,引导群众成为创城工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四、创城我先行,弘扬新风作表率。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弘扬新风的带头作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带头做到“安全出行不违规、垃圾分类不落地、节俭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文明上网不低俗、旅游观光不任性、经济生活不失信”,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努力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带头配合政府整治“两违”建筑、沿街立面改造等创城活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积极带动所在单位、家庭、身边群众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全力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成文明创城的强大合力。

五、创城我先行,依法监督作表率。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的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商业大街、住宅小区、校园周边、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突出环境卫生、文明行为等重点环节,强化对垃圾分类、污染治理、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窗口服务、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的监督。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每位人大代表至少参加一次以上监督活动,推动政府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