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余翔:代表提建议,人大促落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29 11:19:45

原标题:啥是“竹缠绕”?代表提建议,人大促落实

3月23日上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代表建议提办双方见面交流会,专题推进湖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余翔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湖北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重要抓手的建议”。建议主办单位省林业局,会办单位省知识产权局,以及相关科研单位专家参加会议。

余翔在建议中提出,湖北省应积极引导、支持推广使用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并争取在武汉设立竹缠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希望竹缠绕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推广应用,能使湖北做大做强一个全新的新材料产业,打造一张能代表中国的绿色制造新名片。”他说。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以竹子为基材,充分利用竹子轴向拉伸强度高、弹性模量大的优点,通过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生物基材料。该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高、使用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综合技术指标全面优于传统的钢材、水泥、塑料等传统管道、管廊制品,可做成大口径压力管道、城市综合管廊、整体式房屋、高铁车厢等众多产品。“鄂南、鄂西地区有极为丰富的竹资源,若能引进技术形成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将促进乡村振兴和低碳经济发展。”余翔说。

对余翔代表的建议,省林业局等单位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认为建议符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要求,贴近湖北实际,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将在论证基础上择机展开试点。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办交流会收到了应有的效果。下一步,建议办理单位应尽快落实会议商定的有关事项,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务求取得实效。

邀请人大代表和办理单位就代表建议办理进行面对面交流,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落地,已成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的一项制度安排。(王新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