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贺恒扬:强化跨区域司法协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6 11:48:23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强化跨区域司法协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检察机关应该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职能作用,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服务保障好长江经济带发展。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很多时候是不以人为的行政区划为界线的。随着水的流动,长江上游倾倒的污染物有可能到下游发生损害,对此司法机关需要打破传统行政区划的约束,以适应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的实际需要。建议沿长江经济带相关省市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进一步整合生态环保法治资源,建立健全“共抓大保护”法治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积极制定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跨省际区划管辖协作意见,实现信息共享,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增强沿长江流域环保联动执法司法力度,科学构建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形成护航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更大司法合力。(倪弋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