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民建广东东莞市委会出品《驻村干部》纪录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3-23 11:07:00

原标题: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民建广东东莞市委会出品《驻村干部》纪录片小记

从2016年至今,来自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在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黄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彭松柏一直扎根贫困山村,尽职尽责,为贫困村及贫困户的脱贫工作辛勤付出,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他的事迹被收录在由民建东莞市委会、东莞市更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8集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驻村干部》中。

按照部署,东莞负责对口帮扶韶关、揭阳,自2016年以来先后派驻近800名优秀机关干部常年在当地驻村工作。这些干部舍弃繁华、忍受寂苦,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谋发展大计,为当地脱贫带去了更多的曙光。《驻村干部》从中筛选出26个典型案例,经过8个多月的拍摄,累计行程近3万公里,拍摄素材100多个小时,最终汇集成8集纪录片,每集40分钟。2月17日,《驻村干部》在爱奇艺重磅上线。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驻村干部》片中跟拍的彭松柏、罗永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接受表彰。

《驻村干部》讲述在“扶贫”的宏大时代命题下,东莞市派驻的扶贫干部,在不同的地方,为当地百姓带去光亮、实现理想、摆脱贫困的故事,真实记录驻村干部的点点滴滴,展现出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

截至2020年年底,东莞对口帮扶的韶关、揭阳两市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韶关、揭阳两市323个贫困村、1.57万相对贫困户全部达标出列。

“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揭阳,作为民主党派,除参与其中,民建东莞市委会还希望通过纪录片的方式,以纪录东莞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因此,我们积极支持会员拍摄《驻村干部》纪录片。”民建东莞市委会秘书长王庆成说道。

王庆成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民建一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近年来,民建东莞市委会帮扶地区包括民建中央对口帮扶河北丰宁、贵州黔西县,民建广东省委会对口帮扶阳江、韶关乐昌,东莞市对口帮扶云南昭通、韶关、揭阳,累计捐赠资金、物资近50万元,消费扶贫超10万元,并参与产业扶贫。 (林仪)

责任编辑:张红兵